新疆阿圖什出現維族傳單 學者海來提不日受審

【新唐人2010年7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新疆西部阿圖什市奧依塔克鎮因出現要求宗教自由的傳單,該鎮四個行政村的4千維族人及15座清真寺,日前遭當局無證搜查。此外,學者海來提‧尼亞孜被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不日受審。

近期,阿圖什市奧依塔克鎮出現反宗教歧視的傳單,當局對維吾爾人展開大規模清查。據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電話發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告訴本台:「由於中國在當地推行壓制政策,在當地出現了一些抵制中國的政策,包括要求宗教自由的傳單。當局在出現傳單之後,政府高度恐慌,因此在該鎮四個行政村,就有關的4千多人,包括15個清真寺,進行了地毯式的清查。」

迪里夏提說,公安闖入維吾爾人家庭,並對4,152名維族人進行身分證登記及盤問,卻未出示證明:「當局在闖入維吾爾人家時,就有關宗教刊物和宗教書籍包括一些音像製品,進行了收繳。」

本台致電奧依塔克鎮一名維族人查詢。

記者:對你們全鎮4,152人進行排查,是嗎?
維人:可能,可能,可能是。
記者:有沒有查到什麼人?
維人:我只是衛生員,當時我不在。
記者:你們這裡都是維族人嗎?
維人:95%到98%是維族人。

記者從官方網站《法制新疆》上週三發出的報導看到,7月4日,奧依塔克鎮對全鎮四個行政村4,152人進行了排查,本次排查以有無外來、外出人口,突擊嚴查清真寺、商店、村為重點部位,並將每戶家庭成員詳細登記。據排查統計,共排查1,115戶,突擊檢查清真寺15座、商店9家。但報導沒有提及有人撒傳單。

記者致電該鎮派出所。

記者:前幾天是不是有人撒傳單,好像是維吾爾人撒傳單?
公安: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突然掛斷電話。

當地一位維族人在與本台短暫的通話中證實有人撒傳單。

記者:上個星期前,是不是有人撒傳單。
維人:嗯。
記者:你們那裡前幾天,警察一直在清查?
維人:嗯,我姐姐知道,我的姐姐知道,打她電話。
該名維吾爾少女給記者留下了她姐姐的電話,但電話無人接聽。

在新疆「七五」事件後,當局全面加強對區內的監控,包括對維吾爾人的一言一行。前新疆經濟報資深記者、維吾爾在線網站管理員海來提‧尼亞孜,因評論「七五」事件,去年被當局拘留。上週四,他的妻子獲公安告知,可委託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聘請律師。伊力哈木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我認為海來提是無罪的,我希望他的律師為他進行無罪辯護,他們家屬委託我給他請個律師,我找到了,然後他們家屬說已經有律師了,但是他們家屬也不認識(律師)。」

伊力哈木上週六接到海來提的妻子電話,告知本週三律師可以會晤海來提。伊力哈木說:「找到律師後,他們家屬說已經有律師了。他老婆也不知道這個律師是誰,我也不認識,所以我也給她提了個建議,因為當局對她說,只能一個人去旁聽,而且朋友也準備湊錢,除了我之外,還有漢族朋友,大概已經口頭湊了三十萬元,錢還沒有到位。」

51歲的海來提是新疆塔城市人,去年10月1日被警察從烏魯木齊家中抓走,10月4日其家人收到當局的拘捕通知書,聲稱被拘捕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警察並說是因海來提在7.5事件之後接受了眾多外媒採訪,包括香港的《亞洲週刊》。

海來提曾作為維吾爾在線網站的管理員,和伊力哈木同事。伊力哈木認為海來提的言論沒有違法:「當時的理由就是他接受了媒體採訪,《亞洲週刊》的文章你應該看過,他是從記者的角度寫文章或者接受採訪。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他沒有任何對政府污衊的言辭,也沒有煽動對中國的仇恨。」

另據博訊新聞轉述維吾爾在線的報導稱,也有消息說,海來提早已被秘密判刑11年。對此,律師李某分析說,若早前已被判決屬實,當局通過這次開庭使自己的非法「行為」合法化。而伊力哈木則表示,他寧願期待當局這次審判是在「糾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