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五)

【新唐人2010年7月21日訊】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紀錄片《公民調查) 續集 )

紀錄片《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字幕本)

(續上)

獨立作家 野夫:其實這個片子更重要的是,應該引起大家對艾未未為什麼要去卷入這樣一個衝突的思考。他一個生活在北京的,可以生活得悠游自如的一個藝術家;他可以在這個國家,分享帝國的福祿。他為什麼要去惹出這樣一個風波來,導致自己被挨打。那麼,他所關注的案件本身是什麼,我覺得這個是應該讓大家更重視的。它是一個隱喻,就是在它背後的故事,就是關於譚作人的問題。我覺得關於譚作人的審判,到現在為止,開庭了還沒有宣判。這是我們這個時代,如果說譚作人這樣的人,要在我們的祖國被開庭審判,而起訴的罪名又是紀念六四這樣荒誕的罪名;我覺得這才是這個時代最大的一個屈辱、一個醜聞。

(四川成都 溫江看守所,王慶華給譚作人送寒衣)

(看守所人員檢查)

看守所人員:衣服和褲子要分開放。這個也不能送啊?

譚作人妻子 王慶華:我上回都送了這樣一條褲子的,他沒有褲子穿了,怎麼辦呢。褲子也不能送,我還那麼誠懇的去給他買了一條褲子。沒想到。

(畫外音 敲擊電腦鍵盤聲音)

(浦志強會見譚作人畫外音)如果他們把案件退回檢察院補充偵查,我會為你申請取保候審。但沒有退回的時候,我會交涉超審限不判的違法行徑。所以說我也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個做法。

四川環保作家 譚作人:上次高檢有一個檢察官,檢查看守所的,他說過問我的案子。顯得很正派的樣子,六月四號,到這裡來視察的時候,他看到我,覺得很意外。走出去了,倒轉來,跟我講:我會過問你的案子。最高檢、北京來的。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大家都很惦記你肖雪慧、彭小華、謝林蓉、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艾未未、艾南山、範曉、冉雲飛、陳雲飛、陳衛、獨釣翁,知道嗎?你們這裡一個網民、一個哥們;流沙河、黃一龍等,大家都要我向你致意。他們忘了說,沒有人說,讓你好好改造。

警察畫外音:兩點半了!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好,馬上。認罪伏法,沒人說這樣的話。張思之先生 章詒和老師要我專門向你致意。你還對家裡有什麼話嗎?對外面?

譚作人:對外面,艾未未、艾南山、冉雲飛,我就不一一說了,你這兒有名字。這些朋友,都給他們說,我衷心感謝他們!要他們自己也保重,注意安全。對家裡,我還是只有三個字:對不起。只有三個字。

(譚作人流淚)

艾曉明川震紀錄片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視頻9)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

他們為你自豪

所有的朋友

都為你自豪

我也很欽佩你

你 好好坐牢

譚作人:謝謝!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 好好坐牢

(兩人握手)

出字幕:

譚作人將在開庭時被迫中斷的發言手稿

交給了辯護律師浦志強。

片尾歌聲起:

唐朝樂隊《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艾曉明川震紀錄片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視頻10)

出字幕:

1•今天,在莊嚴的人民法庭,我站在被告席上,等待法槌的敲擊。但這並不表示我已經站在人民對立面,在接受人民或者代表人民意志的審判。

2•今天,我被起訴的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政權和推翻制度”,這是一項嚴重的控罪,卻與我做過的事沒有多少法律關系。

3•本案究竟是因事構罪還是因人治罪?究竟是治思想罪治言論罪,還是治行為罪?執法者為什麼要錯位構罪,開法律的玩笑?

4•以公訴人的主觀推斷代替客觀事實,並強加於人,實行有罪推定;這種貼標簽式的宣傳手法,超過了司法解釋的範圍,不該用於法庭控罪。

5•起訴書所指控的主要事實不清,主要證據不足,根據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根據刑法第三條,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的不得定罪量刑;根據刑訴法關於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的規定……根據公平正義的法則精神;起訴書指控罪名不能成立。本案應依法予以撤銷。

6•如果判我有罪,我將服法而不認罪;為家鄉人民坐牢,是一種少有的榮耀。

7•謝謝審判長!謝謝合議庭!謝謝我的朋友們、兄弟們、師長們!

8•本片感謝並致敬——
譚作人案一審被攔出庭證人四川大學教授 艾南山

成都媒體工作者 王建

成都作家 冉雲飛

成都地質大隊總工程師 範曉

成都作家 張先痴

成都公民調查志願者 謝貽卉

成都學者 作家 肖雪慧

譚作人辯護律師 浦志強

譚作人辯護律師 夏霖

北京律師 劉曉原

中國刑辨大律師 張思之

獨立音樂人 左小祖咒

經濟學博士 劉艷萍

網站工作者 李心

艾未未工作室 徐燁

公民調查志願者 劉耀華

公民調查志願者 李肇豪

公民調查志願者 趙穎

公民調查志願者 柯丹

老媽蹄花拍攝 趙趙

老媽蹄花剪輯 王曉倩

獨立音樂工作者 楊立才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張獻民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郝建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崔衛平

北京大學副教授 胡泳

獨立電影導演 楊超

北京記者 陳亮

NGO工作者 吳薇

結石寶寶之家 趙連海

譚作人之妻 王慶華

片尾字幕:

9•到2009年兩會前艾未未 劉艷萍等就震災 校難等問題向中央 四川省 市縣級113個政府機構發出信息公開申請提出近萬個問題無一得到回復

10.鳴謝 小敏 胡傑 北風

11•艾未未工作室向各界網友網友再向親朋好友贈送老媽蹄花估計觀眾超過十萬

12•公安機關處理信訪事項答復意見書

艾未未你於2009年8月14日反映2009年8月12日金牛區西安路派出所民警粗暴執法 非法拘禁

13•經調查 現答復如下金牛區分局西安路派出所民警在處警過程中嚴格依法履職不存在非法拘禁問題

14•譚作人一審被判處五年監禁現仍被羈押在成都市溫江看守所

15•導演艾曉明

主要拍攝 剪輯

艾曉明

老媽蹄花 選段

艾未未工作室提供

譚作人一審開庭

譚作人的朋友 拍攝

看守所譚作人錄像

律師 浦志強 拍攝

王慶華溫江探視

譚作人的朋友 拍攝

北京艾未未畫展等

小敏拍攝

紐約警察和示威人群

拍照 艾未未

柏林牆2009

拍照 艾曉明

協助采訪 拍攝 剪輯

花兒志願者群

鳴謝

成都讀書會

艾未未工作室

影弟工作室

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

本片為非贏利制作

片中還采用了You tube 上

香港NOW新聞台報道錄音

香港有線新聞台報道錄音

有關艾未未慕尼黑展覽視頻

黃香博客有關照片

柏林牆今昔照片來自

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

/2009/11/the_berlin_wall_20_years_gone.html

http://www.sanfranciscosentinel.com/?p=29791

特別致謝

鳴謝

片尾插曲

唐朝樂隊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感謝所有接受采訪的朋友和網絡傳播志願者

2010年3月28日 譚作人入獄一周年

(全片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