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買賣催生黑中介 5萬元眼角膜隨便挑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訊】目前中國大陸每年數万需要器官移植患者的等待,催生了一個本不該有的行業——人體器官買賣;巨大利潤空間造就了一個本不該有的群體——人體器官買賣中介,使得“人體器官買賣”這一曾經很少有人知曉的行當,迅速成為眾多媒體關注的熱點話題。

自古以來,中國人把愛惜自己的身體看作踐行孝道的基礎,除非出為挽救父母、兄弟、子女、配偶生命於危難,身體器官絕不會輕易捨棄。這也正是國家規定不允許任何人或組織以任何形式買賣人體器官、活體器官移植限制在三代以內的基本道德與倫理。然而,在拜金主義盛行的現代社會裡,一些人棄守了這一基本價值觀念,為利而非義。近日,青島就出現了“男子出售死囚眼角膜只要5萬塊左右眼隨便挑”的怪事。

據7月14日《青島晚報》消息,一王姓男子打電話給報社記者說,只要交上五萬元,自己可以聯繫上出賣器官的死囚。當隨後詢問角膜和器官是從何而來時,該男子立馬變得十分警覺,接連詢問了記者的姓氏、住址、工作單位,並詢問究竟是誰要角膜。當記者佯稱有親戚雙眼患白內障,並且重病不久於人世時,該男子才慢慢放鬆了警惕說,角膜來自於剛被膠州法院判處死刑的一名在押女性死囚。你只要準備好5萬元,並在一周內趕到膠州與其取得聯繫,“我會帶你與家屬見面,一起去看守所裡看看在押的女死囚,你可以當場檢查,左眼右眼你可以隨便挑選。”所有事情在一個月內搞定。

眾所周知,根據2007年頒布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不允許任何人或組織以任何形式買賣人體器官,活體器官的接受人必須是捐贈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如果患者確有器官移植的需要,可以去醫院提出申請,醫院會尋找合適的器官,盡快安排器官移植手術。在這種器官移植的來源只有捐贈唯一途徑下,大部份病人能等待適合自己的器官。在供需矛盾突出現實下,巨大的缺口催生了活體器官“地下黑市”繁榮,而經過幾年來的“磨合”,在供體、受移植者、黑中介乃至醫院之間,似乎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灰色產業鏈條。受移植者的家屬為了合適的配型望穿秋水,其中的差價之高也就可想而知了。

無論是從政府部門的職能來說,還是從社會倡行的道義來講,公平移植器官都是每一個患者最關心、最迫切的願望。而買賣活體器官,不但危害到供體的生命權和健康權,也對社會秩序有很大的危害。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