洶湧民意衝垮綠壩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訊】傳聞名噪一時的綠壩軟體死了,有人親見其北京辦公室關閉,證實其人員已遣散,這是好消息。死訊傳開,綠壩專案負責人旋即出面“闢謠”,稱綠壩服務目前正常運行,“經費確有困難,但是今後即便缺乏資金支持,我們也會免費為所有用戶提供服務。”

這話的前半段,意圖說明綠壩僵而未死,可以。但後半截讓人生疑,自個兒都揭不開鍋了,還信誓旦旦要為2000萬用戶提供免費服務?它是在保證天上肯定會掉下餡餅,還是委婉地懇求有關部門給錢?這讓人不禁歎息,綠壩們運用的是什麼忽悠邏輯啊。然而轉念細想,或可品味出,如此表白,自有其一以貫之的“合理性”。肉爛了,嘴還硬,那是清燉全鴨的風采。

本質上,綠壩項目就是一條以公共財政為宿主的寄生蟲。拉大旗做虎皮、擠兌納稅人的錢袋,是綠壩畢生的目標和賴以生存的惟一基礎。當其“幼稚園”水準的低劣技術被識破,招致公眾唾棄;及至軟體代碼涉嫌抄襲,引起侵權訴訟,連東家也棄之如敝屣。市場價值全無,權力可以不遺餘力予以照拂;然而一旦不幫忙還添亂,“社會價值”也不可遏制地歸了零,東家陷窘迫難堪之中,只好賞之以白眼啦。就綠壩目前的狀況,聯想到去年那筆買斷綠壩一年期的使用權的費用,很容易讓人揣測,這筆數目為4170萬元的公款,其實更像偷樑換柱的遣散費,以及保全顏面的脂粉錢。

回首往事,綠壩死前早已奄奄一息,這既是輿論監督的神效,也是公眾圍觀的結果。從這個意義上說,綠壩屬於民意和公平正義的祭品,死了倒能體現出正面價值,也算死得其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