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站大幅減少 官媒自我辯護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英文縮寫為CNNIC,星期四發布第26次互聯網報告,顯示中國的網站數量大幅減少。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星期四發布第26次互聯網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6月中國的網站數,即域名註冊者在中國境內數量(包括在境內接入和境外接入)減少到279萬個,降幅13.7%。這也是該份報告最引人注意的地方,在全世界的網絡都在蓬勃發展的同時,在中國卻出現了負增長。根據獨立的網絡機構Verisign 的最新調查,全球共有2億多個網站,其中活躍網站按年增加12%。台灣網友Portnoy 表示:「真是神奇,竟然有國家的網站總數是大幅下降的。」

雖然在CNNIC的報告中引用NetCraft 的數據認為,全球網站數量均有所下降,但表示大部分網站是因為域名到期所致。而專家認為,中國網站數量急劇減少並非域名到期,而主要是來自於中國對域名登記實行實名化所造成的。資深網絡評論員洪波星期五向本台分析表示:「中國去年開始的互聯網監管趨緊,尤其是關於網站的備案審核、域名註冊第一要求實名、第二是一階段內必須公司註冊,這就導致了很多網站不合要求,不知道官方到底有什麼樣的目的。但這是一個肯定的結果,一個服務器的機房裡面,如果有一台機器出現問題,整個機房斷網的情況肯定導致很多小網站難以為繼。」

本台曾經報導,今年3月,世界最大的域名註冊機構GoDaddy因為中國加強了互聯網域名的管理政策,要求提供域名註冊者的額外信息,而取消註冊新的.cn域名。

中國政府和政府旗下的網絡域名管理機構CNNIC,在2009年12月起規定.CN域名註冊者必須提供真實的身分資料,而隨後又規定網站站長要親自到接入地拍照備案。這些舉措都大規模地挫傷了中國互聯網站點業者的發展熱情,大批用戶轉而投向其他頂級域名,例如.com 等等,有的中國用戶甚至開始註冊其他國家域名,他們認為如此甚至比註冊.cn域名更簡便。

中國輿論監督網的站長李新德告訴本台記者:「我註冊了一個域名,FanFuBai.cn,服務費要交到2012年,以前已經交完,我也在使用,但是突然接到通知,說你必須提供身分證,必須提供營業執照,然後傳到域名註冊的地方,然後域名才能夠開通,之後把我的域名停掉。從這一點來看,域名(數量)肯定是下降了,它的審查嚴格了,你要註冊的話,必須要提供實名制,提供身分證。」

於此同時,官方媒體並不關心網絡發展倒退的問題,反倒為這些舉措帶來的不便辯護。官方《人民日報》星期五發表評論,將問題引導到「人肉搜索」,認為「無節制的人肉搜索使網民的個人隱私信息暴露無遺,探索並創新網絡監管,成為當前互聯網產業發展中亟待加強的一個環節。」

另一篇來自《北京日報》的評論則再次以保護青少年作為藉口,「泥沙俱下的網絡信息很可能給青少年的成長帶來極為不利的危害。因此在任何一個國家,政府和社會都必須對互聯網加以管理。」

一位官方支持的互聯網評論員沈先生表示:「中國應當進入一個對互聯網不良信息的整頓,有些人把非法的網站都搬到國外去了,很多不良網站都擺到境外。」

星期五上午由北京公安局召開的網絡安全會議上,奇虎網的副總裁表示:「交互式欄目與搜索引擎是重點的審查區域,主要是關鍵詞過濾。我們的交互式欄目有 2000多個黑名單關鍵詞,會隨時隨地刪除用戶發的有害信息。」網友們認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不是靠審查來促進的,相反,不透明的審查讓中國互聯網變得毫無生氣。

洪波認為,中國的網絡治理暗箱操作行為和全世界的網絡發展趨勢並不相符,從網站的大幅縮水對社會經濟和未來的負面影響十分深遠,也是政治化的審查體系造成的難以估量的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