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水平低可增帕金森氏病風險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芬蘭科學家說,體內維生素D的水平太低的話,可能增加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據BBC報導,發表在《神經病學文獻》雜誌上的這項調查發現,維生素D水平低的人,比一般人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大三倍。專家說,維生素D對人的神經細胞可能起到保護作用,而帕金森氏症則導致病人逐漸失去神經細胞。帕金森氏病影響人腦的數個部分,會出現震顫和動作緩慢等症狀。

芬蘭科學家在1978到1980年期間採集了三千人的血液樣本,並在此後的30年間追蹤這些被調查者,看其中有多少人患上了帕金森氏症。他們把體內維生素D水平最低的和最高的被調查者相比,發現前者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比後者高出三倍。人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主要來自皮膚對太陽光的吸收,其它來自含油量高的海魚、牛奶和穀物等食品。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的皮膚吸收太陽光後轉變成維生素D的功能越來越差。過去已知維生素D幫助人體攝取鈣和增強骨骼,而最近的研究顯示,它對人體免疫系統的調節和神經系統的發展都有重要影響。

但科學家說,目前還不清楚人體內的維生素D應該保持什麼樣的水平才能有利大腦健康,水平過高是否對人體有毒。對於吃維生素D藥片和多曬太陽是否會減少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