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仍然封鎖維語網站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訊】自新疆7.5事件以來,當局一直封閉當地通訊,中文網站兩個月前雖全部開通,但大部份維吾爾語言網站仍被封鎖,不少網站編輯被捕或失蹤。海外維吾爾組織批評,中國當局仍打壓維族人的言論自由。有學者指,封閉網站短期內可能有效,但長期來看,他們轉向海外網站,政府是封不住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維吾爾中文在線》,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 週一(12日)表示,據該網站調查所得,目前維吾爾學生較悲觀,新疆政府較早前逐漸恢復互聯網,本來學生們很興奮,但後來發現對維吾爾語言網站反而控制嚴格,至今大部分網站約有800個仍未開通,學生需要翻牆瀏覽維吾爾語言的海外網站,但他們也害怕會帶來後果。伊力哈木又指,政府應該明白,任何群體有自己的興趣網站及訊息,其實是封鎖不住,實際上,政府在某程度上也封閉自己的聲音。封閉網站短期內可能有效,但長期來看,他們轉向海外的網站,政府是愚蠢的。

他說:維吾爾的角度來看,要是他真的當維吾爾人是中國的公民,中國平等的民族,他應該開放維吾爾網站,而且不只開放,政府有義務幫助維吾爾族進入互聯網時代,或發展互聯網業。

伊力哈木表示,不少維吾爾網站負責人或編輯在7.5事件後被捕,據他所知,最少超過10人,這批人現時仍下落不明。另外,《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海萊提•尼亞孜,自去年因為「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拘捕,他們打聽到的消息很混亂,有些說他被判刑了,但他的妻子不知道此事,所以仍然沒法肯定他的情況。

《維吾爾在線》北京訊息員上週六報導,他們訪談了北京、長春、天津、上海等地上學的12名維吾爾大學生瞭解,目前絕大多數維吾爾大學生翻牆瀏覽維吾爾線上國際站( www.uighurbiz.net/bbs ),和自由亞洲維吾爾網站( http://www.rfa.org/uyghur/ )等伺服器,設在國外的維吾爾語網站,獲取資訊和資料。據瞭解,維吾爾人中網路恐懼症蔓延,不少因擔心上網而獲罪或被國保人員約喝茶的維吾爾人,通過同學、朋友、熟人獲取網路資訊和資料。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7.5事件後,大約1500個維吾爾語網站被關,至今仍未恢復,很多網站負責人及編輯被關押,具體數字仍在統計。

他說:例如維吾爾網站有一個叫 www.diyarim.com,它的負責人至今被關押,他在什麼地方,沒人知道。現在涉及一個問題,當地漢族的互聯網百分百正常,中國在維吾爾人及漢人使用互聯網上有嚴重岐視。

迪里夏提批評,中國當局封鎖維吾爾語言的網站,實際上是剝奪了維吾爾人表達不同的觀點,另一方面也擔心維吾爾人獲得被中國控制的訊息。

北京一名維吾爾青年向本台表示,他習慣看中文網站,所以上網不覺得不方便,但他也聽說維語網站部分仍未開通,可能現在是為了公共安全,他認為以後會逐漸解封。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2月曾公佈,自7.5事件後,所有維族網站包括 www.diyarim.com,www.xabnam.com,和www.ulinix.com 等,仍然被封鎖。另外,網站創辦人 Dilshat Parhat,Nureli,Obulkasim 和 Muhemmet 等一直被關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