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籲釋放美籍地質學家遭拒絕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美國駐中國大使喬恩‧亨茨曼星期二表示他對中共判處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薛峰8年徒刑感到非常失望,並呼籲中方立即釋放薛峰,允許他回到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予以反駁,並聲稱此案屬於中國內政。

喬恩‧亨茨曼星期一出席了對薛峰的審判,他星期二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案件審理過程不透明,證據也不充足。美國正在努力爭取薛峰的釋放

他說:「可以說,我很失望,我認為我們所有的人都對這個結果很失望,我們將努力爭取他馬上獲釋,我們將基於人道主義立場與中國達成共識,我們正在尋求是否可以由於健康原因馬上把他釋放回家。」

北京當天拒絕了亨茨曼釋放薛峰的要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聲稱,此案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薛峰現年44歲,中國出生,原籍西安,他90年代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了地質學方面的博士學位,後來成為美國公民,中國當局兩年半前以購買中國石油工業的數據庫為由拘留了薛峰。

薛峰的辯護律師科恩表示,當時IHS公司與數據庫賣家簽署了合同,交易只是普通的商業信息買賣。

據美國之音報導,薛峰購買的這個數據庫時,數據是向公眾公開出售的。中國政府在薛峰購買了相關信息後,才將這個數據庫列為國家機密。

中國的國家機密定義廣泛而含糊,很多在其他國家被認為是公開文件的信息被定為國家機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