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警告:亞洲經濟不能過度仰賴中國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南韓政府在日前出版的《環球時報》表示,亞洲經濟不能過度依賴中國,因為倘若中國房市泡沫破裂,可能衝擊亞洲經濟成長。

南韓企劃財政部所屬的對外經濟局公佈“觀察亞洲經濟的兩種視角”報告指出,目前亞洲經濟過度仰賴中國,在此情況下,如果中國房市泡沫破裂,經濟出現“硬著陸”,可能造成亞洲各國經濟成長放緩。

報告指出,為了加強亞洲經濟體制,應透過促進區域內的需求成長,擴大內需市場的範圍;報告介紹說,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對海外進口的需求有限,在這種背景下,亞洲區域內市場的重要性逐漸提升。韓國需要通過簽署韓中日自貿協定,盡可能地消除各種貿易壁壘,並簽署投資協定,以促進區域內的投資。

報告認為,亞洲各國需要積極推動以內需市場為主的經濟結構改革,以建立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結構。
據自由時報報導,南韓企劃財政部一名官員指出,拜內需強勁和出口活絡之賜,今年上半年南韓GDP成長率達7.2%,引發南韓政府可能收回振興措施的預期。南韓企劃財政部表示,南韓第一季GDP成長率8.1%,第二季預估為6.3%。

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6月下旬在一場會議中指出,長期維持低利率有引發通膨、資產價格攀高的風險,南韓央行未來採取的貨幣政策,將在物價穩定的基礎下支撐經濟穩健成長。南韓Yonhap新聞報導,這番話暗示南韓央行升息的時間可能不遠。

但南韓官方表示,南韓經濟雖已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未來幾個月仍有下滑風險,因歐洲債務危機等疑慮仍未消失。南韓國營的進出口銀行也預估,由於全球經濟復甦減緩和韓元升值,南韓第三季出口增幅將會放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