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遇上「公務」 北京藝術家接連被捕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北京+藝術家吳玉仁被以涉嫌妨礙公務罪批捕,他週一會見律師投訴遭警察毆打;另一名藝術家申雲在警方阻撓藝術節過程中被拘留,罪名同樣是涉嫌妨礙公務。

朝陽區藝術家吳玉仁5月底在陪同朋友楊立才就物業管理逼遷搶劫前往報警時被扣,本週被以涉嫌妨礙公務罪正式批准逮捕,週一家人聘請的律師在看守所會見了他。當天艾未未、楊立才等朋友也陪同吳玉仁外籍妻子前往朝陽區看守所等候消息。

吳玉仁告訴律師,他在羈押初期遭警察蒙頭毆打,楊立才當天轉告本台:「檢察院批捕下來了,律師會見了他將近兩個小時,他將在派出所的經歷講給律師聽,被幾個派出所的警務人員抓到一個房間蒙起頭來打,是剛帶 進去那天夜裡發生的事情。現在罪名是涉嫌妨礙公務,裡面提到有襲警。」

吳玉仁今年二月因藝術區拆遷受到暴力襲擊率眾拉橫幅往市中心長安街抗議,一時間引起轟動。其後吳曾多次被警方傳喚、監控。此次他「報警」被拘留、遭毆打反成「妨礙公務」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另一位宋莊藝術家申雲也被以涉嫌「妨礙公務罪」拘留至今超過一個月,是由是6月1日一眾藝術家在潮白河畔舉行活動時,遭到警察騷擾,過程中5名藝術家被捕,其中4人行政拘留後獲釋,唯獨行為藝術家申雲被刑事拘留,未知面臨怎樣的處罰。

日前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曾受家人委託前往看守所會見當事人。莫少平律師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妨礙公務警方方面的證據是否充分,目前我還不好回答,但前提我認為警方出面干涉、阻撓藝術家做這些事情本身是不合適的。因為藝術這東西,只能由專家來評判。」

目前,由於繳付律師費有困難,申雲家人暫請律師退出。

6月1日潮白河畔的展覽是宋莊偶發藝術節的一項延伸,警察以裸體行為藝術可能破壞社會秩序為由,在藝術活動區內設置並不斷擴大警戒線,雙方發生摩擦,一名警員不慎倒地後,警方開始抓人。剛剛參加悉尼雙年展回國的老行為藝術家申雲被警察強行按倒在地時正在實施自己行為作品《呼籲和諧》。

一連串的事件令藝術家感到極不安全,楊立才說:「我個人對這個環境的感受是越來越緊張、可怕;官方越來越沒有底線、一些做法越來越黑暗;很多看上去完全正常,對官方形不成任何威脅的事情都可能遭到瘋狂的壓制,過程中很多人受到很大的傷害,我不理解官方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可能它心裡的恐懼越來越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