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地質學家被中共判8年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5日,一名美籍地質學家,被北京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美國駐華大使對這一結果非常失望,並表示將就這一案件繼續同中方討論。對此,大陸律師指出,“泄漏國家機密罪”常常成為中共當局鎮壓維權人士的藉口。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5日,美籍地質學家薛峰,被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處薛峰8年有期徒刑,罰款20萬元人民幣。薛峰的律師表示,稍後將考慮是否上訴。

美國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香港辦公室負責人羅森茨威格表示,薛峰今年44歲,美國公民,是美國IHS公司的能源與工程顧問,曾安排該公司購買一個有關中國石油工業的商業資料庫系統,在2007年11月 20日以涉嫌泄露國家機密罪遭公安拘捕,並帶往秘密地點關押。

他還表示,薛峰的案件被拖了一年的時間是很不正常的,可能都已經違反了中共製定的法律。薛峰被逮捕後的幾週時間內,中共安全部門最初拒絕了他聯繫美國大使館的要求。他的家人和僱主數週內都不知他的去向,直到2008年4月他才被正式拘留,並在2009年7月接受第一次審判。

據羅森茨威格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訪華期間曾就此案與中共方面交涉指出,薛峰在購買中國石油行業數據庫時,只是把它作為商業品,當他購買之後,這一數據庫才被定性為國家機密。這一案件使人想起網絡記者石濤的案件。石濤只是把一個會議的通知在網上公布,就被定罪為泄露國家機密。中共國家機密的定義一直很模糊,成為一個陷阱。

廣州的律師唐荊陵先生表示,中共的《國家保密法》本身就留有很多模糊地帶,可以隨意去解釋,另一方面,在刑事司法裡面也搞了一個所謂秘密的鑑定問題,就是有一個所謂的機構可以有權力來臨時性地、個別性地決定一個事情是不是秘密。所以這等於是挖了一個陷阱在那裏放著。

他指出,鄭恩寵律師只是把一個上海群眾街頭罷工的消息發了出去,也被冠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和這個案件是一樣的。像這種笑話恐怕只有在大陸才會有的。

另據報導,原籍西安的薛峰90年代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地質學方面的博士學位,2001年被總部設在美國科羅拉多的IHS能源公司任命為該公司東北亞地區經理。IHS公司自稱是提供關鍵信息、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的供應商,客戶遍佈全球 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主要收入來源是向訂閱客戶提供產業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