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線城市房租暴漲 最多50%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近段時間以來,房價下降的傳聞風聲大雨點小,一線城市的房租倒是直線暴漲,在北京交通方便的房源漲幅更是高達50%。這對都市裡苦苦掙扎的千萬蟻族來說,是最致命的打擊,一線城市買不起房的問題還沒決解,現在又出現房租上漲租不起的情況。

5月以來的兩個月時間內,全國多個重點城市的房屋租賃價格持續上漲,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城市房屋租賃價格平均漲幅超過了10%,其中北京4、5月份的房屋租賃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20%,部份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漲幅更高達50%。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北京市套均租金達到每月2792元,已經超過去去年應屆畢業生的月平均工資2492元。

中介炒作成幕後黑手

這種上漲既與大學生畢業等季節性因素有關,也不乏人為抬高的因素,房產中介對於推高房租著實“功不可沒”。

自從4月中房地產新政頻頻出台以來,對北京中介的二手房炒賣業務形成了沉重打擊,二手房成交量下跌超過50%以上,但是房租近期同比大幅上漲了20%,有評論人士指,這純粹就是中介為了生存下去惡性競爭忽悠小房東的結果。

很多城市的房租大幅上漲已經引起了輿論的關注。對此,房產中介經理回答:想壟斷,或者想操縱市場的一些所謂的大公司,永遠給報最高價,這樣的話,也能在另一方面也刺激著房價上漲。所以它這個房子,明明租不多那些錢,他給報上那些錢,作為業主來講,他肯定期待最高值。
一直做跑租房業務的中介小張介紹說,房租暴漲的背後,還有中介炒作房租價格這隻黑手,他說自己多次參與抬價過程,那種場面就像是拍賣。

房東陸鵬有一套望京的兩居室,在3年前找到了一個穩定的高素質長租客戶,月租4000元,按年收取租金,已經租了3年。今年7月份,就該續租合同也是收取下一年度租金的時候了,結果前幾天周邊的各色中介就開始頻繁給他打電話:“才租4000啊,太低了,現在怎麼也得4800一個月,只要你把房源委託給我們保證能4800租出去。”

顯然,中介在惡搶囤積出租房源,通過忽悠漲價煽動房東與原租客取消租賃並取得房源,就可以製造一次新的租賃業務並收取佣金。

因為眾所周知,中介的生命線在於成交量所產生的佣金,二手房市場蕭條,租賃市場成為了唯一的救命稻草,因此必須製造房租暴漲的輿論導向,一方面可以提高佣金(一個月房租),另外一個企圖也是通過製造高房租逼迫部份潛在的“剛需”放棄租房改為買房。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