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洞庭漉湖49萬畝水域嚴重污染

【新唐人2010年7月1日訊】湖南沅江市南洞庭漉湖發生嚴重污染,從6月23號起,將近49萬畝水域變黑並發出臭氣。當地政府至今沒有採取任何舉措,媒體也被壓制報導。污染造成上千萬斤水生物死亡,漁民們面臨生存危機,有民眾用手機拍攝污染現狀上網呼救。

目前南洞庭漉湖被污染區域水面呈現黑色,並漂著成片的死魚。漁民告訴新唐人,由於附近的漉湖紙廠22號大量排放污水,造成這次事故。

漁民:“他(漉湖紙廠)有環保措施,有過濾池甚麼的,但是他的成本相當高是不是?現在他趁著洞庭湖洪水猛漲的時候,就大量的排污,排去南洞庭湖,造成這次事故。”

6月23號當天,已經有大量的魚、蟹、蝦等水生物死亡,漁民說,截止到27號,經測試受到污染的水域,有上千萬斤水生物死亡。但地方政府仍然沒有介入。

漁民:“我們省政府,也包括市裡面,地區已經沒多大反應。為甚麼呢?主要是這個造紙廠的老闆,他是政協人大代表。這個是他的後臺,地方政府官官相護。”

突發的污染事故讓漁民措手不及,估計經濟損失達到兩億。

漁民:“漁民的損失達到兩億左右。一萬多村裡的漁民,兩萬多城裡的漁民已經無法生存。投資上千萬,上百萬的養殖大戶,已經有三十多家,全部血本無歸。”

漁民說,個人破產還是小事,沅江漉湖洞庭濕地生態圈被嚴重破壞更令人悲哀。

事故發生後雖然有媒體記者前去採訪,但除了漁民們自發上網轉貼的照片,地方媒體的報導卻受到壓制。

漁民:“我們當地主要的湖南媒體,像湖南衛視啊甚麼的都沒有報導這個事,他們知道這個事,他們有這個資料,都不敢報導,已經被省政府壓下來了。”

漁民表示,現場的水源已根本不可用,只要稍微沾染,就會造成皮膚潰爛。漁民洗衣做飯只能購買桶裝水。同時,南洞庭湖因為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而成為東北亞候鳥的重要遷徙通道。目前死亡的魚蟹漂浮在水面上,引來鳥類啄食,水鳥的生命也受到威脅。

漁民網路發帖引起關注之後,6月30號晚,當地政府表態,願和漁民商討如何解決這次事故。到記者截稿為止,漁民們正準備和地方政府談判,我們將繼續為您關注後續進展。

新唐人記者梁欣、尚燕、朱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