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回顧韓戰60年瞻望東亞局勢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熱點互動直播(499):回顧韓戰60年瞻望東亞局勢

朝鮮遭赤化一甲子 影響東亞局勢至今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很高興在週二晚上在紐約和您見面。6月25號是韓戰60週年紀念日,這一場打了3年的戰爭,對於我們這代人來講影響相當的大,這段歷史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容易追尋的。但是經過了60年以後,新一代的人,新一代的韓國人,他們對於北韓的認知,對於韓戰的認知又是如何?

韓戰到底是怎麼樣發動的?是像中國政府所宣傳的「抗美援朝」,由美國和南韓發動的戰爭?還是像其它地區所講的,是北韓和中國大陸進行赤化南韓這麼樣一個軍事行動呢?另外,在新一代的年輕人當中以及在國際社會上,是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的?朝鮮半島的情勢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日趨緊張,東北亞又有怎樣的新形勢和發展?

我們想利用今天1個小時的時間,跟各位觀眾朋友探討一下以上這些問題,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和我們進行討論。首先為各位介紹一下現場的來賓,第一位是韓國漢城大學的博士,李光勛博士,您好!

李光勛: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李博士對於韓國的情勢還有政治、時事方面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第二位是我們的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好!大家好!

主持人:橫河先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對於國際的時事還有時政方面都有很深入的研究。首先一開始我們先看一段影片,回顧一下60年前6月25號所發生的韓戰。

(影片開始)

1950 年6月25號凌晨,朝鮮人民軍越過分隔南北韓的北緯38度線,向韓國發動進攻,朝鮮戰爭爆發,6月28號占領了韓國首都漢城。7月7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 84號決議,派遣聯合國軍支援韓國抵禦朝鮮的侵略。

聯合國軍9月15號在仁川登陸,9月28號重占漢城,10月19號占領朝鮮首都平壤。 10月2號,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出兵朝鮮。中國人民志願軍與聯合國軍經過5次戰役拉鋸後,最終於1953年7月27號各方簽署停戰協定。

韓國的《朝鮮日報》、《中央日報》和韓聯社近日報導,中國發行的初中二年級歷史教科書下冊中說:「美國悍然派兵侵略朝鮮。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越過三八線,把戰火一直燒到了鴨綠江邊。」

中國教科書還歪曲「朝鮮戰爭以朝鮮和中國的勝利告終」。而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6月17號採訪了歷史專家、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沈志華,首次承認朝鮮戰爭是由金日成和斯大林合謀發動的戰爭。來自16個國家的193萬多名外國軍人參加了朝鮮戰爭。據中國官方不完全統計,中朝軍隊傷亡總人數約63萬人。聯合國軍方面,美軍陣亡3萬6千多人,傷亡約14萬人次。

在金日成、斯大林和毛澤東發動的朝鮮戰爭中,韓國軍和聯合國軍聯合阻止了共產勢力的擴張。在朝鮮戰爭60週年之際,美國國會和韓國國會分別通過決議,向維護自由與和平而參戰的聯合國軍致以深深的敬意。

(影片結束)

主持人:好,歡迎各位觀眾朋友回到我們直播現場。歡迎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 646-519-2879,或者使用Skype:RDHD2008和我們一起進行互動。首先想請橫河先生介紹一下,我們很簡短的講一下這段歷史。

橫河:韓國這個國家,最早在清代的時候它是受清保護的一個國家,後來大清帝國也不行了,衰敗以後,日本的勢力就逐漸控制朝鮮半島,最後朝鮮被日本統治了很多年,其實這有點像台灣,也被統治了很多年。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就是中國的抗日戰爭期間,在東北抗日的軍隊中有一支武裝是朝鮮人組成的,當時他們的力量主要是在中國的東北。抗戰結束以後,朝鮮半島就以38度線為界分成了南面和北面,北面由當時在中國東北抗日聯軍的共產黨的抗日武裝力量在北面,南面就由所謂民主主義,就有點像中國國民黨這樣的民主主義的武裝力量占去。所以就分成南北,這個局勢是聯合國承認的。

後來到了剛才講的,在60年前的6月25號,金日成認為他自己有力量去統一朝鮮,所以就發動了這個進攻。這個事情是全世界都認可的,不僅僅是南朝鮮、南韓認識這個事實,全世界都認識這個事實。

其實我們一到國外來,我們第一個知道的就是我們在中國大陸學的教科書裡面錯誤的陳述,最早能夠發現的,韓戰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中國把它叫「抗美援朝」,也把它叫做「朝鮮戰爭」,國際上把它統稱「韓戰」。當然它對整個東亞後來的局勢起了很大的作用,一直延續到今天。其實60年前的朝鮮戰爭一直影響到今天,不僅對東亞局勢,甚至對世界局勢都有一定的影響。

主持人:我們繼續進行下去之前,有一些名詞先確定一下,因為一般中國大陸來的朋友,北韓都講北朝鮮,南韓一般講韓國或者是南韓,台灣、香港的朋友講北韓、南韓,大概都是這樣。所以我們等一下用的名詞裡,如果聽到不同的名詞,大家都能知道。

請李博士介紹一下,接著剛才橫河先生講的,可能很多觀眾朋友也都知道了,在中國大陸的教科書裡面,對於韓戰這個事情是怎麼講的?除了這個,譬如韓戰是誰發起的?美帝發起的,如何如何,還有一些其它方面的繆誤,您這邊是不是可以跟大家描述一下?

李光勛:最近中國大陸的教科書上介紹什麼呢?就是抗美援朝,而且是美帝國主義侵略北韓領土,說這樣以後,我們沒辦法我們只好出兵出戰,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在 1950年6月25號發生了這個戰爭,大家都知道抗美援朝這樣的事情,然後聯合國就參戰。但是普遍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一個事實,在1950年之前,北朝鮮為了發動這場戰爭,它準備得非常有序,比如1949年7月20號,他們把中國八路軍屬下,在東北最強大的一個野戰隊,就是林彪部隊,第4野戰軍,第55師團下邊的朝鮮族組成的一個義勇軍,把這個軍隊1萬822人調到北韓去,編入北朝鮮人民軍。

後來1949年7月份,金日成向毛澤東請求,把中國當時打海南島戰役的朝鮮族士兵全部調到這裡邊去,總共人數達到5萬,這個人數當時可以作為一個在地上走的控署部隊,它的作戰力非常強大。

所以一開始6月20號發動戰爭以後,3天內已經把整個漢城攻下了,並持續打到釜山最南端。這麼短時間內,他們的作戰能力足夠了,因為他們已經有序的準備了這場戰爭。後來的資料發現北韓為了發動這場戰爭,它統計了南韓所有物資糧食,還有人家有幾條狗,它都一一準備好了。

主持人:情報做得非常全面。

李光勛:對。而且日本人建設的路它加寬了一倍,整個有序的準備好就打進來了。而很重要的一點是,整個前頭部隊參戰的人員全都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朝鮮義勇軍。這說明中國一開始投入這場戰爭時就是用中國軍隊,不能說是美軍進來以後才抗美援朝,它已經先進到裡面發動這場戰爭了。可以說這場戰爭是中國一方有意的去參戰而引起的。

主持人:從當時的國際背景來看,朝鮮半島南邊是美國的勢力範圍,北邊是蘇聯的勢力,那麼是不是也有蘇聯的作用在裡面引起的,因為當時北朝鮮的領導人必須要經過毛澤東還有斯大林的首肯才能夠出兵。那麼蘇聯是不是也有它的一個動機?

橫河:最近看來,戰後美國和蘇聯都解密了很多朝鮮戰爭的資料,從現在的資料來看,確實金日成當時最先徵得斯大林的同意。其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當時美蘇都不想再捲入這一場大戰,但金日成是非常想打,因此他先到蘇聯和斯大林講要去打這場戰爭。就剛才李博士說的,當時毛澤東把「四野」朝鮮族的三個師交給金日成,這樣金日成就覺得很有把握打贏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說服了斯大林,然後再到中國來,他這樣反反覆覆……

根據最近前蘇聯解密的很多資料(甚至通訊都已經解密了),來來回回的這樣幾次以後,他認為他可以速戰速決,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就同意他去打。據說毛澤東不知道他哪天打,但這種說法不能很肯定,因為他不得到這兩個大國同意的話,要打的可能性不大。

其實蘇聯當時並不想直接捲入和美國的對抗,所以它當時是以提供武器為主,當然從現在解密的資料看來,至少它的航空兵已經參加了,它有航空兵駐在中國丹東,丹東當時會遭到轟炸,其原因就是蘇聯精銳的航空師駐紮在那個地方。但是至少蘇聯當時沒有公開參戰,公開參戰出人的是中國的志願軍,蘇聯出的是武器。

主持人:我們今天談的是「回顧韓戰60年 瞻望東亞局勢」,歡迎您撥打電話和我們一起討論。我們剛剛談到戰爭的問題,那麼我想請問一下,當時這個戰爭對台灣其實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比如說戰爭一開打,後來美援就開始正式進入台灣。

那麼另外我想再請問一下,我們知道在1954年的1月23號,有1萬7千名的戰俘,中國當時的戰俘投誠到台灣去,這就是台灣「123自由日」的由來。那麼這個部分李博士可以介紹一下?中國講的志願軍,這些人就是抗美援朝,打完以後被俘虜了,被釋放之後為甚麼會跑到台灣去?

李光勛:是這樣的,它最有名的是仁川登陸戰爭,這個戰役切斷以後,最開始打到釜山的人民軍回不來,幾乎都是被捕的被捕、戰死的就死掉了,那麼很大一部分俘虜當時就給他們一個選擇,選擇甚麼呢?你願意去哪邊都可以的。

主持人:他也可以選擇回中國大陸。

李光勛:對,很多人在進入戰役以後,他覺得受騙了,為甚麼呢?當時的這個背景,中國是徵兵的,在華北內地有的地區一天就可以徵到5萬個兵,因為當時中國的情況很落後,戰爭剛剛結束,很多人覺得很難充飢,所以他們覺得就出戰,就有這個想法。

那麼他們出戰以後,進到那個戰役以後,不像中國所說的馬上可以結束這個戰爭,聯合國一參戰,很明顯的,中間切斷以後,他們就被捕了。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很大一部分人他不想回去,那麼這樣以後一部分就給台灣,給他們有個選擇餘地,還有一大部分還留在南韓,所以後來有極少一部分跟北韓作俘虜交易。

整個背景來講,當時俘虜讓他們有選擇的時候,有一部分鼓吹什麼呢?你得回國,那麼回國以後他們的遭遇可想而知。因為我生長在延邊那個地區,我的親戚也有參加韓戰的,有些親戚被捕以後回到家鄉,那他整個在文革經過的……那真的人不是人,待遇是非常悽慘的,所以很多人都後悔。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接聽一下加拿大馬先生的電話,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你好、你好,主持人好,博士和橫河先生好!我主要是想講韓戰這個東西,中國教科書竄改歷史那是全世界第一,沒辦法,它為了它的政權。但是我想問一下專家,當時韓戰毛澤東出兵,給彭德懷交代或者是政治局會議決議的,中國打這個戰爭的目的是什麼?

也就是戰爭總是有個目的,聽說這個目的第一是要打倒美國以後,就讓美國退出台灣;第二、中國當時要進入聯合國;第三就是交換俘虜,在這些方面占主動什麼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以發動戰爭的目的來說,這個目的沒有達到,怎麼能說明它是勝利了呢?

主持人:好,謝謝馬先生,那請橫河先生回答一下馬先生的問題。

橫河:對於最高決策,因為中國並沒有公開韓戰時候的決策資料,都是根據一些回憶錄,我個人認為這幾個說法並不是非常符合實際情況,第一個,它要求美國退出台灣,事實上美國宣布巡邏台灣海峽是由於韓戰開始而決定的,所以中國不可能把一個由這個戰爭所引起的作為它的戰爭目的,把解決這個戰爭所引起的問題作為它戰爭的目的,這個可能性不是非常大。

第二個,要進入聯合國,當時中國可能並沒有把聯合國的問題放到議事日程上面來,所以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在這個問題上或多或少呢,中國當然希望在意識形態上能夠控制韓國,這是它希望的,金日成又是原來「東北抗聯」(註:東北抗日聯軍)的,跟中共這些老的領導人關係特別好。

戰爭結束以後,在整個冷戰時期和冷戰之前,這兩大陣營的概念是非常清楚的,就是社會主義陣營和民主陣營。那時候社會主義陣營才剛剛成立,毛澤東一定是想在朝鮮半島建立一個親共的共產主義政權,這是他希望的,但是這麼快就捲入這麼慘烈的戰爭,也許他並沒有想到,我倒不一定認為他一開始就這樣想的。

因為這個戰爭畢竟是金日成弄起來的,其實當時不僅是毛澤東,就是中共的高級將領裡面都沒有這個準備,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到朝鮮戰場去掛帥,所以最後毛澤東沒辦法才寫「唯我彭大將軍」,就是只有彭德懷支持,連林彪都不願意去,大家都不願意戰爭剛剛結束,剛剛要開始建設,怎麼又要打戰,所以大家都不願意去,這是一個事實,在最高層裡面極願意打仗的人並不多。

主持人:好,李博士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樣的看法?

李光勛:有一些中國學者分析,認為毛澤東是一個共產主義戰士,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個國際主義戰士,所以他願意出兵,因為共產國際要擴大到朝鮮半島,所以一些學者認為是有這個可能性。實際上在韓戰發生之前,1945年以後美國留下很小一部分兵力,基本上都撤走了,因為它沒有理由不撤走,但是俄羅斯還在控制北韓,那麼這個情勢下,在美國的李承晚就回南韓建了一個自由主義,那就是南韓。

當時他們認為發動這個戰爭肯定贏,因為金日成認為美國已經退走了,就現有的兵力來講,他認為肯定贏。那麼一開始發動戰爭以後,確實是很奏效,但是後來毛澤東認為美國肯定會捲入的,所以當時人民軍打到釜山以後,金日成開了個party認為我們已經統一了,他認為就這樣了,然後毛澤東給他發了電報說要小心,他還不承認。後來美軍開始參戰,中國沒辦法,只能以抗美援朝的名義去參戰了,所以整個這個局勢呢,他一開始的預測和後來的發展是有出入的。

主持人:好,那麼我再另外請問有關於戰爭的最後一個問題,打了這3年的仗以後,中國一直在講它們獲得了很大的勝利,中國到底勝利了沒有?您的看法?

李光勛:我覺得對中方來講,這是一個非常殘酷的「輸」的戰爭,為什麼呢?它一開始發動以後,是可以輸出到共產國際,但是最終還是回到原點,而且它發動這個戰爭以後,當時東北工業投入非常大的物力到這裡邊去,以這一點來講它是付出了很多。

到頭來中國死了多少人?現在有些學者說傷亡總共32萬這麼多,那死的士兵是13萬,但是有另外一個資料可以證明超過70萬,然後最近我看了是90萬,那麼我以前看中國學者寫的「朝鮮戰爭」,他估測是50萬到70 萬這麼龐大的數字。所以在投入戰爭以後死的人數是相當大的。

當時韓戰開始之前,美國已經拋棄南韓和台灣,韓戰以後美國重新投入戰爭,這以後台灣是保住了。因為當時大陸就想解放台灣,美國不干涉的話是有可能發生的,美國投入以後它就沒有達到這個目的。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中共藉著韓戰的機會,它的軍事勢力也進入了朝鮮半島?

橫河:這點我倒不這麼認為,在這個戰爭中,中、朝方肯定沒有打贏,因為你原來就是38線,你想透過38線去打到南方去統一,結果最後被迫回到38線,退到你戰爭爆發前的時候,所以戰爭你肯定沒打贏。以發動戰爭的目的來說,你輸掉了,當然還不談軍力、物力、人力的損失,中國一直到50年代、60年代還在還當時蘇聯提供武器的那個債。

但是中國的勢力並沒有留在北朝鮮,北朝鮮金日成和後來的金正日都沒有建立自己的王朝,所以他們並不允許中國勢力,中國的勢力對朝鮮有控制力量,但是並不存在於北朝鮮。北朝鮮「去中國化」的做法是做得非常非常徹底,包括各種志願軍的紀念活動,包括教科書裡面整個不提戰爭期間志願軍所起的作用和做出的犧牲。

中國有一種說法:「鮮血凝成的友誼」,人家可不承認,這是你中國自己在那裡說,人家死了這麼多人,灑了這麼多鮮血,人家可不承認這是一個什麼友誼,這個友誼只是在領導層、外交層面說的話。在它整個國內,你實際上並沒有軍隊的存在,並沒有意識形態的存在,並沒有教科書對你有任何承認。所以它雖然經常把北朝鮮作為一個到處闖禍的棋子,但是它並沒有真正的勢力留在北朝鮮,這和美軍在南韓的實際存在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那橫河先生對於剛剛我們討論的反共義士的事情有些什麼補充?

橫河:當時在戰俘營裡的志願軍相當一部分就是由中國解放軍直接改編成的,大家知道,內戰期間(就是中國講的解放戰爭期間),共產黨從一百萬人一直打到將近結束時的四百多萬,四百多萬人除了一部分從占領區,從農村裡面的老區徵兵徵來的以外,大部分是國民黨軍隊的俘虜,國軍的俘虜來了以後,相當一部分人很快就被派到朝鮮戰場上去,到台灣去的這一部分人都是原來國民黨軍隊的俘虜,被共產黨抓去的。

其實倒不是他們當時就對共產黨有什麼深刻的認識,據一些俘虜說,他們當時被俘虜到解放軍裡面,最受不了的是洗腦和對他們人格的汙辱,要他們去倒苦水,要他們去控訴,然後大家再批判他們,他們受不了這一種對人格的汙辱,很多就趁這個機會投降了,所以在志願軍當中,這批戰俘有相當多投降的。

現在我們看回來,從很多照片我們可以看到,當時志願軍的俘虜自己向聯合國軍投降的時候,一隊一隊人馬走出來都是笑容滿面的,「終於當俘虜了」,就那種感覺。這是我們沒有想到的,當時確實有相當部分的人,後來有機會讓他們選擇回中國大陸還是選擇台灣的時候,他們選擇到台灣去,這個選擇對他們來說,確實免去後來幾十年受苦。

主持人:我們接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溫哥華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大家好!我想在此佐證一些橫河先生所提的,蘇維埃的的確確在韓戰時有參一腳,最明顯的例子是橫河先生所講的航空戰,我就從軍事史來看,這是我比較懂的部分。史上第一次噴射機互相對決的時候就是在韓戰,當時美軍飛的是F86軍刀式,和米格15(Mig- 15),赫赫有名的米格小組對陣過很多次。有趣的是,美軍飛行員常碰到一些很厲害的對手,那麼發展空軍,這些飛行員都受到很好的教育,訓練這些人絕對不是幾年的事,都是數十年的事情。那這些老練的米格飛行員總不可能是北韓的,也不可能是中共的吧?我就說這麼一點。

主持人:我記得胡先生對於軍事方面很有研究,當時談八二三砲戰時,胡先生對於飛機方面也提了很多。我們回頭來看一下現在這些年輕人,經過60年的韓戰以後,在這一次的韓戰紀念,美國國會舉行了很高調的紀念,在美國社區也有些反應,這部分是不是請橫河先生談一下,有些什麼樣的情況?

橫河:首先美國政府非常高調的紀念這一次韓戰60週年,在國會的議事廳一般這類活動都不會放到那麼重要的位置去,當時的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兩黨領袖、眾議院兩黨領袖全部都參加了,這是國會最重量級、最高檔次的紀念活動了。除此以外,韓國自己有一個「韓國60週年紀念委員會」在華盛頓韓戰紀念碑舉行了一系列活動,所以整個活動從它的調子,從發言的人來說都屬於非常重量級的。

這個我想有多種因素,一個因素是 60年是一個整紀念日,60年來經過了很大的變化,最終冷戰結束了,共產主義也失敗了,現在還剩下的、持共產主義和自由世界在意識形態上對立的國家已經不多了,那北朝鮮還在繼續惹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為了表示保衛南韓的決心和重新肯定當年韓戰的重要意義,對於美國政府和人民來說,捍衛自由的表達,捍衛自由的決心,我覺得是很重要的,而且確實正好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主持人:我們接一下曼哈頓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您好。我知道的不是像你們講的那個情況。打韓戰,占有一定的比例的,更多是共產黨解放區的農村老百姓,他說為了求解放,為了翻身當主人,不受剝削,不受壓迫,所以這些鄉下的農民占了很大的比重。國民黨的俘虜只有一部分,但絕對不是大多數,可能是1/3吧,2/3,特別是四川兵都是農村的農民。為什麼他們願意打仗?就是因為他們想求解放,不受剝削,不受壓迫,能夠得到幸福,得到自由,就這樣子。假使像現在這樣子貪汙、腐敗,肯定是不會打仗的。

主持人:謝謝!我們再接聽一下加拿大的王先生。

王先生:元慶好,你們好!你們今天講韓戰這事情,我想說美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當時全力支持蔣介石剿共,今天就沒有韓戰了,也沒有中美對峙。現在中共把世界搞得這麼亂,是不是?我是這麼個想法,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王先生。李博士覺得王先生和之前那位四川老鄉的一些話……是不是進行一些回應?

李光勛:是的,從整個韓戰的意義來講,當然有很多因素,比如為什麼參戰等等。但是整個意義來講,剛剛橫河先生已經分析了,這個韓戰60 週年的意義在於什麼呢?60年以後,現在的南韓和現在的北韓的對比,比20年前、30年前更明顯。我記得韓戰結束以後,1960年代,北朝鮮相對經濟比較穩定,比延邊地區還富裕。

主持人:而且在南北朝鮮分開之前,整個還是一個朝鮮的時候,北邊都是一些工業重鎮,北邊當時的經濟應該是比南邊要好。

李光勛:因為它是靠著中國的東北,在這個情況下,對比就沒有那麼明顯,這是國際共產主義和自由世界的一個平衡。到後來,60年以後可以明顯的看到,韓國確實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它的民主化,它的整個繁榮是舉世有目共睹的。從這個角度來講,北韓的金正日身體狀況惡化了,越來越不行,他在軍隊裡面的影響力也不行了,等等,大家都知道,現在北朝鮮面臨的經濟狀況是「非常窮」。

所以這樣一個明顯的情況下,給新的一代紀念60韓戰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像我這個年代,對歷史稍感興趣的可以觀看過去的歷史,但是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韓戰叫什麼,韓戰誰發動的,現在中共為什麼可以竄改教科書,就是來自這個原因,因為新的一代統統不知道,所以它就可以明目張膽的去改。

主持人:我們再接聽一下洛杉磯張小姐的電話,張小姐您好。

張小姐:您好!我有兩種看法跟你們的看法不一樣。第一、我講的是歷史,你們現在講的是60年前的歷史問題,因為它發生在60年前,它必然有歷史的侷限性,包括毛澤東、斯大林和金日成他們的決定,都和當時的歷史背景和歷史的侷限性有關;第二、關於你說竄改教科書這一點,我也不同意,因為無論哪一個國家或哪一個民族,它只要是在講歷史,當然都有政治的考慮和利益考慮的,包括今天的日本,對於侵華日戰這個問題上,它的民族歷史教科書上也有改動,你不能說它怎麼怎麼比……

主持人:那您覺得日本對侵華戰爭改動了,它有沒有竄改歷史……(張小姐斷訊了)謝謝!我們再接一下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您好!你們現在在談回顧韓戰的局勢,是不是?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當時北韓和中國的所謂人民志願軍,他們是把軍隊一直推進到超過38線以南。那時候美國是以聯合國的名義出兵,是在漢城登陸的。

主持人:在仁川登陸。

李先生:集中火力把中國志願軍切斷了,切斷以後,38線以南的所有中國軍隊都給美國俘虜了。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聽一下加拿大馬先生的電話,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我想是這樣的,政治、歷史是非常骯髒的。我現在是五十多歲的人啦,韓戰發生的時候我們還沒生出來,也就是說六十幾歲、七十幾歲的人當時是十多歲。這些東西就跟現在的六四一樣,六四的事件在年輕的那一代,90後他也不知道,所以這些人隱瞞歷史,都是政治家玩的手段。然後胡錦濤跟金正日那個擁抱,非常噁心的那個形象,損害了中華民族的形象,把我們自己的臉都丟了,我是這樣認為。但是最終的話,我覺得南韓會統一北韓,世界會最終勝利,因為這是歷史的必然。

主持人:謝謝馬先生。好,我們來接聽日本的顧先生的電話,顧先生您好。

顧先生:您好,主持人。我現在有個疑問,60年前中國在那麼落後的情況下,與朝鮮聯合能夠把聯合國軍隊給打敗,這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能打敗他們?

主持人:好,我們待會兒回覆您,接下來的電話是紐約的張先生。

張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今天尤其高興看到這位韓國來的專家能夠親自到現場來給我們講解真相。前不久有一位張小姐,假如妳還在看電視的話,我要正告妳,你是一派胡言。秦朝趙高指鹿為馬,並非不知牠是鹿,而是要通過這種指鹿為馬,看誰能夠違心的站在他那一邊。那中國共產黨的謊言欺騙人民60年,現在還在繼續欺騙兒童。

現在紀念60週年,美國國會在正式地舉行活動,而且我們大陸的華人來到美國,也有機會瞭解到韓戰的真相。哦,原來是這麼回事:是無賴先侵略別人,最後被聯合國發出決議,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仁川登陸,掐斷後路,然後一直把它打到鴨綠江邊,快要滅亡了。這個時候,金日成才向毛澤東、向斯大林求救,很可憐啊!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張先生解釋得很清楚。我們再接聽一下加拿大的周女士。

周女士:剛才張先生說得非常好。前面那個女士說什麼日本竄改教科書,現在中共竄改教科書也是情有可原,這種話簡直是愚昧無知。日本竄改了教科書,那是竄改了歷史,那是不對的。那中共也竄改歷史,那更不對的,它這種謊言,就需要像新唐人這樣的媒體來公開、來揭露,來把它撥亂反正過來,讓我們大家都知道歷史的真實,有什麼不好?那個女士,那個話簡直是胡言。好,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您。溫哥華的胡先生。

胡先生:我想回應一下剛才洛杉磯張女士說的那些話。我想大家都知道一個國家叫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這個國家對於自己國家歷史的態度。我還有一個悲觀看法:在這個講求政治正確性(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時代,就是說都不想傷害別人感情的時代。講歷史,在這些人眼裡就是搞政治。那麼這樣下一代要如何能知道法西斯、共產黨、伊斯蘭主義這種獨裁、集權的可怕和毀滅性呢?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你。洛杉磯的孫女士。孫女士請講。

孫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好。我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我們在大陸學習的時候呢,歷史書中說:韓戰呢,是由美國侵略發動的,總之朝鮮是沒有責任的。那麼最近中國報導了一位教授公開地說:這個韓戰是由斯大林和北韓發動的。我想請問,應該怎麼解讀中共發的這個消息。是不是由於北韓把南韓天安艦擊沉之後,中共和北韓關係有些交惡了?所以才透露出這個消息呢?我們怎麼理解,怎麼看待這條消息呢?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孫女士。那麼我們現在只剩下5分鐘的時間,我想請兩位來分頭解釋一下。李博士請您先解釋一下前半段,竄改教科書,大家對這件事都有很多的疑問。

李光勛:剛才周女士已經解釋了:人家竄改了,我也可以竄改這些問題。竄改以後有什麼好處?再怎麼竄改,你是不可能去掩蓋事實的。我長在延邊地區,比較懂那邊的情況。中共一再說抗美援朝什麼的,但是呢,畢竟在延邊地區都是受到那個戰爭的影響的,所以現在在延邊,一開始就非常抵制北韓,那北韓有意見了:為什麼就罵我們什麼的。但是為什麼呢?因為它整個歷史是掩蓋,因為它出戰我們死了那麼多。所以你越掩蓋事實,反而帶來不好的影響。

主持人:橫河先生。

橫河:我想有幾個,一個是日本顧先生提的問題,就是當時怎麼能打敗美軍呢?我們剛才已經講過,其實它並沒有打敗美軍,它只是回到了戰前的位置上去;另外,當時是戰後,實際上世界的兩大陣營已經開始逐步形成了,蘇聯也是一直打到柏林去的,所以當時它的軍事勢力非常強大的,它提供所有的武器,所以志願軍當時裝備並不比對方的裝備差,這是一個問題,而且它犧牲的人要多的多,是人海戰術。

另外,加拿大馬先生談的很重要,他談一個結果的問題。就是說60年以後,也許當時很多人還都不清楚,但是60年以後,我們看南北韓處於不同的狀態,我們就知道這場戰爭究竟應該是什麼樣的結果了。當時美國捍衛自由,如果說當時就統一了,如果由北韓統一南韓,那整個朝鮮半島今天看到的就是饑荒遍地,如果是南韓統一了北韓的話,那可以看到整個韓國現在就是一個民主自由而且是富裕的國家。所以60年以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完全是不一樣,也許當時很多人不清楚。

那對於剛才曼哈頓王先生提到的,關於當時絕大部分是為了解放全人類的農民,這個說法我有一點不同意見。當時中共的宣傳沒有達到這麼強烈,讓大家都覺得在文化大革命當中要去解放全人類,特別是農民。當時在東北的時候,怎麼樣去擴大軍隊?就是強迫大家開會,然後把炕燒得非常非常熱,你在那裡坐不住你站起來,一站起來馬上就拍手,就是志願的,站起來就要去當兵去了,用這種方式強迫幾百萬農民進去軍隊去當兵去了。所以當時,至少在這個內戰時期,幾乎沒有人志願地要去當兵,農民就是要種地的,剛剛分到了土地,誰願意去當兵去。

主持人:最後還有20秒鐘,為什麼現在它們又用北大歷史教授的一段話,或者華中師大歷史教授的一段話,好像把這段真相給暴露出來了?

橫河:這個第一,我不認為它一定就要對北韓怎麼樣做,而是說,這個歷史已經被這麼多國家、這麼多解密的文件放在世界各國人民面前了,如果中共再閉著眼睛說謊話的話,恐怕也過不去,所以呢適當的釋放一點、糾正以前亂說的東西,我說這也不要把它看得太重。

主持人:是。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只能到此為止,非常謝謝各位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次同一時間再見。也非常謝謝兩位今天精采的評論,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