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閱卷冒死揭内幕 草率毀人前程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我是一名中學教師,今年參加了高考閱卷,才真正明白高考閱卷才可以真正地叫一個不公平呀! 爲了趕進度,大組長不停地要求大家抓緊,很多人就管不了那麽多,一個勁的不管對錯。

本來規定每一道題,都要求有一個人複查,大約從第二天開始,複查的人就隻顧前、中、後三個分數是否一樣,根本不會管改對改錯的問題。到了最後一天,我們物理組改完了,大組長要求大家支援生物組的。

反正我的水平是不是行的,看不懂生物試卷(我看了一下身邊的老師也如此),也隻是對照分數是不是加對了而已。由于我也改理科綜合25題,我本能是看了一下别人改的25題 ,不看不知道,一看可真的是吓一跳,一個8分的給分點,被一個女研究生給了一個0分!我轉頭對那女生說:“小妹,人家的前途差點被你給毀了。”此女生很不好意思,說:“可能是看錯了。” 我也沒有在意,接着複查生物,我又神戳戳的又看了一下另一張試卷的25題,我拷,同一袋試卷中,又是一個6分沒有給,我又轉過頭對那個女生說:“小妹,你真的太馬虎了!”我也看得出來,此人很是不好意思,但此事關系到考生終生前途問題,怎麽可以如此馬虎?我悄悄的對身邊一個有着20多年教齡的老師說起這事,他說:“前天我在複查時,就給她說過。她旁邊那個女生改得也有問題,不信你随便找來查查。”

我真的找了一袋他說的那個女生的來看,天呀,我真的不敢相信,居然找到一個20分的,給成了0分的,她跟本沒有看懂學生是如何做的,參考答案是用動能定理(能量守恒)給出的,而學生用沖量定理做的,給了一個虛參數時間t,她就搞不懂了。不光如此,也在同一袋試卷中找到一個6分沒有給的。我把那兩個女研究生改的,正放在我身邊的試卷全找出來,袋中有兩份試券有6分沒給,還不用說應給2分而沒有給的(按給分點給分)。

我本想把她們所有的試卷給找出來(每天50~70袋*6天*2人*35份試券/每袋)身邊老師給我說,這樣要得罪很多人的。我确實感覺到身邊的小組長和那兩個女人都很不好意思,而大組長也在催進度,也隻好算了。 高考閱卷的人倒底是哪些人呢?我給你說說吧:

一、中學來的教師(我認爲是最好的人選) ;
二、師大的教師(我認爲差勁得不行了的老師);
三、其它高校的老師(也還過得去);
四、師大和其它高校的研究生(隻爲混錢的學生) 由于改試卷相對來說,6、7天可以有1千多元的報酬,是一個比較高的收入。師大老師全軍出動,研究生,特别師大研究生,也是全軍出動(本人是在閱券教師不夠的情況下支援的,不是沖着錢去的,這些與中學教學跟本沒有多大關系的人,卻成爲改試卷的主力。

更難讓人想到的是,我一個同學,在中學教物理,被叫去改數學。師大老師,有一部份是本科留校工作的人,沒什麽中學教學經驗,卻成爲試券的把關者(我那個小組長就是,教計算機的,師大本科畢業)。還有一部份是師大的年級輔導員,搞學生工作的,沒有一天和教學有關系的人,也是教試卷的。

來源:網友“向往自由”推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