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多鎮村民聚市府 土地帳不清維權不斷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廣東省中山市政府週一聚集多個鎮因土地問題上訪的居民。其中連續一週數百人往市政府上訪的長洲村村民獲得政府承諾,週二在區政府進行協商聆聽訴求。

本台週五曾報導數百中山市西區長洲村村民集體往市政府上訪,更一度下跪請求政府徹查土地問題。週一以老年人為主的上訪隊伍再度出發,冒著大雨在市政府請願,最終,官方表示週二將在區政府聆聽村民的要求,村民陳女士告訴本台:「今天早上9點就去了,市政府大門這裡,它說明天過來解決。今天這麼大雨,這些老人家都去,反正政府一天不解決這個問題村民還會繼續去的。」

城中村長洲村數千畝土地變成了商業樓盤開發,村官年薪兩百多萬,個人資產達幾千萬甚至過億元,而村民每年才分到兩千元。村民們從去年8月開始了大規模集體維權,數千人聯署舉報涉貪的村委會主任,去年底被以身體不好的理由撤職,村民花了數十萬元請北京的獨立機構查帳,而官方至今對一團糟的村委帳目未有解釋。其間由於警方的干預,村民抗議的形式由每天幾千人聚集在村委會附近示威,改成了往市政府上訪,上個禮拜更連續一週集體去市政府。

除了長洲村以外,週一冒著大雨在中山市政府為土地問題上訪的分別還有其他4個鎮的村民,一名該市訪民告訴本台:「早晨我去的時候,4、5個鎮都是為土地來上訪的,南朗鎮一個下沙村、還有黃圃鎮、石岐鎮張溪村、西區就是長洲。門口全部站滿了人,那麼大的雨都來了。我問他們說,都是每年才分幾百塊,有的上千,有的這幾年還沒分錢的都有。這麼多個鎮、有的幾十個人,有的上百人,老百姓也知道來幾個人是沒用的,根本不會理睬。中午的時候,長洲村的過百個人坐在信訪廳吃飯,聽他們說,上個星期開始天天都來,早上來晚上回去。 」

不少當地村莊近年都曾經有過連續的集體示威抗議,曾被海外媒體曝光的包括三角鎮盤龍村、北區的張溪村等等,在經歷了警方暴力鎮壓、抓捕帶頭維權者之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被瓦解,土地買賣、村官貪腐等問題卻未獲得解決,村民只好回到上訪之路。

舊債未清,新的反抗和壓制仍在博弈,據本台瞭解近期就有中山市板芙鎮白溪村村民靜坐,月中遭警察暴力驅趕並拆毀維權窩棚;另外板芙鎮板芙村也有村民也幾週前往廣東省信訪局上訪,上訪代表回鄉後遭民警監控軟禁甚至傳訊。

鑑於年初12名民選代表中兩人被警方以賭博相關的治安指控抓捕,至今未獲釋放,週一獲得市政府允諾翌日協商的長洲村村民們,對於官方是否有誠意解決問題或只是緩兵之持觀望態度,陳女士說:「現在市政府要求我們派代表,我們說沒有代表,全村的都是代表,我們不要相信你們,做代表還要被抓,那兩個代表就是以打麻將什麼的被他們抓了,你說這是不是莫須有?村民現在不相信他們了。政府接受我們的訴求,解決問題,我們就相安無事,否則每天還要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