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泛民分裂不利於民主運動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訊】香港民主黨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事件,令泛民主派之間的分歧擴大。星期日在一論壇上,有學者指出方案並非港府所言的前進一大步,並提醒泛民主派分裂不利爭取民主普選的運動。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剛在立法會通過的2012年政改方案,絕非如港府等所宣稱的民主前進一大步。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因為中央政府沒有承諾全面廢除功能組別,同時也改變了普選定義,令到我們的普選定義有一個中國特色,和香港市民的期望脫軌,也不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我們暫時看不到上述的改動能將政改由量變帶到質變的。」

成名並指政改方案存在區議會提名門檻和選舉經費等問題,令其他泛民主派人士感到憂慮。他並認為,如果泛民主派分裂,將不利於爭取民主普選的運動,希望民主黨能進一步公開解釋不否決方案的理由。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最遺憾的是,如果我們在原則上是一致,價值上一致,但是純粹是路線判斷上不同,而是自己打自己人,這會令到中央和特區政府會很高興,因為這樣的時候民主化就不會有希望了。」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出席論壇發言時,被部分民眾喝倒採,並被質問民主黨為何不投反對票。

80後反特權青年成員林輝:「民主黨交待一下,為何你們不運用你們的否決權要求政府押後表決重新諮詢?」

劉慧卿承認民主黨有做得不足之處。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我們覺得雖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你說我們沒有和民間團體溝通我們明白的,我們覺得我們應該可以做的更加好。」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