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抵加 G20峰會內外交相迫

【新唐人2010年6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編譯)趕在G20高峰會之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週三提前抵達加拿大,希望藉國事訪問攏絡加拿大。但國際特赦組織、法輪功團體、西藏支持者等人權團體的抗議,卻如影隨形跟著他,夜晚還在他下榻的渥太華旅館外唱著小夜曲。

據《加拿大通訊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分部秘書長尼夫(Alex Neve)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與政治強權,是這個國家展現人權關懷的時候了。週四,尼夫等人指控中共一連串的罪名,舉凡宗教、種族迫害,到異議人士與其律師的關押,還有中國工廠令人震驚的工作環境等等。

法輪功學員周露西說:“獨裁者怎麼能讓他逃掉呢?全世界怎麼能假裝這些事都沒發生呢?我們必須讓大家了解。”

週末在多倫多舉行的G20高峰會中,胡錦濤還將聽到另一個緊急關切的呼聲,與會的各國將要求,中國必須在重建全球經濟中扮演一個更具建設性的角色。G20高峰會中,檯面上的關鍵問題不是民主或人權,而是中國出口導向的匯率政策的改變,是否足以解除大家認為構成全球持續復甦的重要障礙。

專家質疑,中國出口其他國家太多了,特別是美國,其次是歐洲與加拿大,但中國進口卻很少。這個貿易失衡的狀況若不解決,西方將破產、失業將大量出現,生產線將轉移到東方。

有鑑於此,中共官員上週首度繞過人民幣的問題,輪番上陣宣布匯率是內政問題,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干涉。但在故技無法得逞下,中共週日只得宣布將允許人民幣彈性升值。

然而,很少人對中共的話信以為真。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與財政部長費海堤(Jim Flaherty)皆表示,在高峰會議中,胡錦濤將被迫供出細節。2005年胡錦濤首度訪問加拿大,去年12月哈珀在國內商界的輿論壓力下,也到中國展開破冰之旅。

分析師認為,中共是否真的想與西方展開新的合作關係,有待觀察。馬里蘭大學商學教授莫里奇(Peter Morici)抱持懷疑態度認為,中共僅會讓人民幣大約5%的小幅升值,但事實上人民幣超貶了50%。

他說,唯一有效的手段是美國祭出反制人民幣不升值的懲罰性關稅。“不要告訴我,這會引起貿易戰爭,我們現在已經捲入貿易戰爭了。”“中西方整個體係都在崩潰。在中國出口補貼下,中國出口加拿大暴增50%,導致安大略湖周邊的製造業者無法成長,你不認為這就是貿易戰爭嗎?”

上週,美國眾院籌款委員會主席李文(Sander Levin)明白表示:“如果中共在G20高峰會沒有動作,中共當局在會後也沒有快速反應,美國國會將採取行動。”

加拿大前外交部副部長、目前擔任加中貿易理事會主席的哈德(Peter Harder)認為,這樣的憤怒可以理解,因為過去兩年來,美國消失了850萬個工作機會,但歸咎於人民幣是太簡化了。他同意,全球貿易失衡必須解決,但這是個雙向道。美國也必須解決自身創造的失衡,包括不斷膨脹的國債問題。

許多人相信,中共已經理解到,它必須讓國內的需求像工廠的出口一樣生機勃勃。多倫多的羅特曼(Rotman)管理學院國際貿易系主任多布森(Wendy Dobson)表示,近期中共允許媒體報導罷工與勞資糾紛,顯示它想透過提高工資的方式提振內需經濟,但這需要時間。

他說:“中共不僅要讓人民幣升值,從長遠計,還要重新平衡自身的經濟。”“將投資導向的經濟模式,轉為一個依賴家計支出與國內消費的模式,這是過去五年計劃的一部份,也是未來五年的一部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