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加 情報局曝中共操控政界官員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亞寧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加拿大前夕,加拿大情報局長發表“中國操控加拿大政界人物”言論,引起震動。

胡錦濤23日起對加拿大展開國事訪問,將與哈珀總理舉行會談,並前往多倫多參加G20第四次峰會。這是自2005年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加拿大,胡錦濤在機場發表聲明表示,希望加強兩國關係,與加拿大各界接觸,擴大交流合作。預計兩國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協定,包括雙邊旅遊協定,把加拿大列為中國公民的旅遊目的地國家,每年將為加拿大帶來數以十億元的旅遊收入。

在雙方官員稱兩國關係良好發展時,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忽然暴料,懷疑國內的兩個省有部長級高官受到外國政府操控。

據路透社報導,CSIS還指出,包括中國和中東國家在內的一些國家正在採取一種長期戰略,其中包括試圖從加拿大大學校園招募人才。CSIS經常抱怨外國間諜事件,但這是該機構第一次公開聲稱本國政界人士受到外國政府支配。

美國之音報導稱,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星期二播出了對加拿大情報局長法登(RichardFadden)的專訪,法登在專訪中表示,一些外國政府以物質利益拉攏加拿大政界人物,試圖影響加拿大的政策。他說:“這些國家提供金錢,也提出要求與指引。我們擔心一些省份的政界人物。”

他表示,這些外國政府通過提供免費旅遊等方式與政界人物交朋友,希望通過他們來影響加拿大有關政策的制定。法登在專訪中沒有提到中國的名字。但他不久前在多倫多的一項活動中公開表示,中國和一些中東國家在拉攏加拿大政界人物方面最為活躍。他雖然沒有點出受到拉攏的人的姓名,但卻提供了進一步的線索:“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一些市級官員,以及兩個省的政府廳長,我們相信至少受到外國政府的總體影響。”

加情報局長突然高調談滲透,引起各界強烈反應,一些華人社團負責人指責法登在胡錦濤來訪前夕講這番話別有用心,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負責人關卓中認為,法登只是講出了盡人皆知的事實,不值得大驚小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