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旅遊協議 影響或不及預期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加拿大和中國的旅遊目的地協議會給加國旅遊業帶來甚麼樣的影響,為甚麼中國對公民外出旅遊要實施這樣一個機制呢?我們來聽聽各方的看法。

劉先生經營旅行社十幾年了。剛剛正式簽訂的加中旅遊協議令他感到期待。

富邦旅遊 總經理 劉先彬:“對加拿大的旅遊業者,包括我們來說,當然就是個利多的情況。讓更多的中國同胞可以來到加拿大。”

那麼更多是多少呢?

加拿大旅遊業協會 公共事務副會長 瓊斯:“第一年預計增長40%,第二年增長50%。”

雖然增幅不小,但有專家認為對加國旅遊市場不會有很大影響。2008年從中國大陸來加的遊客為16萬人次,不包括美國,在加拿大遊客來源國中排名第八,約佔總遊客量的3%。即使來自中國的遊客增長50%,也只佔總遊客量的4%左右。

卑詩大學亞洲研究所 所長 保羅•艾文:“我認為中國的遊客早就可以通過正常的簽證來加拿大。旅遊目的地協議指的是旅遊團,一般來講他們不是花銷最大的遊客。”

還有的學者對旅遊協議本身提出了質疑。

時事評論員 盛雪:“在一個民主國家,老百姓的人身自由,行動自由是根本不會受政府控制的。中國卻拿自己的老百姓,好像作為人質和籌碼一樣。你如果按照政府的意願跟我交往,我就把我的老百姓放到你的國家去旅遊,讓你獲得利潤。”

旅遊協議究竟會帶來哪些影響還有待觀察,而劉先生覺得更多的中國同胞能有機會來加拿大,感受到不同的文化,也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李雲翔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