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嚴控境外信息 禁止網絡談論七五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新疆七五事件一週年前夕,當局加強對傳播工具的控制,包括禁止在互聯網談論「七五」事件等。當地公安網監處週二對本台表示,禁止內容還包括官方公布的七五事件。海外維吾爾人組織稱,當局正掀起針對收聽境外電台的「嚴打」活動。

距離7月5日還有兩週,新疆已經草木皆兵,當局的一系列針對性的「維穩」措施已經展開,除了星期天開始,烏市增派一千名公安下基層派出所, 招聘的社區保安及居民樓樓長就位,監控還延伸到網絡。市民彭先生星期二告訴本台:「現在控制越來越嚴密了,社區積極分子看著居民,一個月好像給的(薪水)錢不多,(監控)一個樓有四、五十戶人家,不少保安人員在警戒。」

記者:聽說學校要提前放假?
彭先生:學校提前放假?看中小學保安挺嚴密的,(門口)有時候停一輛車,有的時候停兩輛車,一輛是武警或特警的,一輛是巡邏的。

而在虛擬的互聯網世界,當局所做的安保也不遜色。當地一位常接觸互聯網的公務員肖女士稱,當前,與「七五」有關係的內容都被過濾:「我現在和你講話,網絡上都有人監控的,我的網絡裡面、我的 QQ裡面轉載了幾個東西(關鍵詞),結果被過濾出來了,審查沒有通過,發不出去。我們現在聊天如果也有問題的話,安全廳抓住了會開除公職。」

而在烏市的網吧也是如此,一位網吧服務員告訴記者。除了帶身分證上網,如果談論七五,會有麻煩:「必須要帶本人身分證」。

記者:聊天有沒有規定,比如什麼不能聊?
服務員:正常的聊天是可以的。
記者:有沒有規定,七五事件不能聊?
服務員:你最好還是不要聊。一般朋友 之間聊天可以啊,不要涉及那個特別敏感的。這個不歸我們管,公安局管。

電話中,服務員始終沒有提及「七五事件」幾個字。

本台致電烏市負責網絡的公安局公共信息網絡監察處,一位警察證實,網絡受到嚴密監控,不得談論七五事件,包括官方報導的內容。

記者:在網絡聊天,可不可以談論七五事件的一些內容?
公安:不可以。
記者:談報紙報導過的內容可以嗎?
公安:也不行。
記者:如果談論,會怎麼處罰?
公安:怎麼處罰?這個要看你案情吧。現在不方便在電話裡跟你說這些。

去年七五事件後,當局封鎖互聯網,今年5月重開。當地市民曾告訴本台,進入6月,網絡時常中斷,而在瑞典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週二告訴本台:「尤其是維吾爾語的網站,目前還沒有基本恢復,有一些個別論壇是恢復了,但是幾週前又突然無法登錄。」

迪里夏提還說,當局最近又展開了針對收聽境外電台的「嚴打」活動:「我們掌握的信息是自由亞洲電台,包括美國之音,都被視為敵對電台,當地嚴禁收聽,而且在這個敏感日期臨近之前,政府採取的措施,當局也要求當地每個商店,商戶之間的互控,嚴防收聽境外電台。」

而當地市民對當局的做法不以為然,他們認為當局只知「維穩」,卻忽略了他們的生活,同時違背了七五事件時許下的諾言:「七五事件後,國家一而再,再而三地說,給我們新疆漲工資。可是一年過去了,看老百姓不打了(維漢衝突),把加工資又停了,然後就說給你們漲工資,但是要自己解決(企業自己設法),我們怎麼解決?我們的東西(財富)被你們拿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