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蔣介石身邊11年中共女間諜去世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李安電影《色戒》讓人認識了中統女間諜鄭蘋如,大陸電視劇《潛伏》更掀起了間諜熱。近日病逝的沈安娜,就是中共著名的女間諜




她經常坐在蔣介石身邊負責高層重要會議的記錄,國民黨中央的許多核心機密,包括軍事部署和兵力調配等,經她手源源不斷地送到中共方面,受到周恩來的嘉許。

據稱,蔣介石上午開會爆粗口,毛澤東晚上在延安就能知道;她因此被中共稱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

在長期的間諜生涯沈安娜從未暴露身份,並且注意和國民黨元老派搞好關係,張繼、于右任、吳稚暉甚至表示願意聯名推薦她競選立法委員。

1949年中共建政後,沈安娜留在了大陸, 繼續在上海國家安全局工作,退休後移居北京。但關於她的身份仍是秘密,直至最近幾年,她的故事才漸被媒體報道。近日一部以沈安娜為原型的電影《諜戰玫瑰》將開拍。

國共內戰史上,中共著名間諜還有「龍潭三傑」錢壯飛、李克農和胡底,3人都曾潛伏於國民黨情報機構「中統」內部核心崗位。抗戰後,中共在國民黨內的情報工作更有大發展,包括後來在台灣被揭發並處決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中將,就是最著名的共諜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