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演講 明星陣勢出場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多倫多綜合報導)6月20日,舉世聞名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加拿大安省滑鐵盧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首次公開演講,200名聽眾非尊即貴,包括安省省長麥堅迪、加拿大聯邦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聯邦工業部長克萊門特(Tony Clement),世界知名科學家、百萬富翁,有些人甚至乘坐直升機前來。

霍金是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這是霍金在滑鐵盧停留6週中的唯一一次公開露面。會上,霍金用圖片、圖形和幽默的語言講講述了宇宙的起源、大爆炸理論、星系的誕生和自己對宇宙天體論的狂熱。他說,宇宙起源的設想是沒有邊界的,可以想像宇宙就像氣泡的形成和沸水中的蒸汽一樣,量子擾動可以在無中自然產生多個小宇宙,大多數宇宙互相碰撞後消失,只有少數幾個形成一定的大小,然後劇烈膨漲後形成星系和星球或像人一樣的生命。

他還談到,目前正在研究時間起源這個艱深課題,也無法預知下一代的研究會得到什麼結論。他還談到了自己對黑洞的重要研究,以及證實黑洞發射物的理論公式,並希望這一理論公式能刻在自己的墓碑上。

霍金還提到了自己在劍橋大學早期的一些經歷。他說,當時自己診斷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後,根本就沒有想到會完成博士學位,但沒想到後來病情沒有進一步惡化,人生出現了轉機。碰到並師從宇宙天體學家Dennis Sciama,後來的40多年,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宇宙的起源。他大半生都是在輪椅上度過,依靠臉部肌肉將指令傳輸給充當語音合成器的計算機,計算機再將信息傳出。

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10多年前,由黑莓創始人拉扎里迪斯(Michael Lazaridis)創建,是一家獨立的研究中心,專門致力於研究時空、量子物理等物理基礎課題。多年來,Michael Lazaridis為研究所累計拿出1.5億元,他表示這些領域的研究需要時間和財力的投入,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想,但投入是非常值得的,有着重大意義,即使經濟不景氣也要投入。目前,研究所有着世界上理論物理領域,最尖端的博士後研究項目,匯聚了全球最知名的科學家

霍金還是該所任命的首席科學家和所長Neil Turok的多年好友和親密同事,在會上,霍金大大讚揚了Neil Turok所做的貢獻,他說:「一流的人才,自由開放的研究環境,都是創造奇蹟的條件。」

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Neil Turok也談到,研究所的唯一目標就是,在人類對物理規律的認識上實現重大突破,希望研究所也能出現一個像霍金這樣的偉大天才。同時也表示,要說服霍金來演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非常高興能邀請到他,他的到來,也激勵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的熱情,在研究所停留期間,霍金還做了一個宇宙起源的模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