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多倫多峰會下週登場 商討人民幣匯率

【新唐人2010年6月19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多倫多峰會即將在6月26-27日召開,一度沉寂的人民幣匯率問題,又成為世界的熱門話題。

據中央社報導,加拿大官員今天表示,即將召開的G20高峰會議將討論引發爭議的中國人民幣政策。 G20會員國將討論各國如何對全球經濟復甦作出貢獻,屆時將觸及人民幣議題。美國和其他數國不斷力促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升值。

加拿大資深官員在記者會上說:“G20(高峰會)一項全面性要旨將是,各會員國都需要付出,以支持強健、永續和平衡的經濟成長。”

這位官員說:“我預期峰會將討論的議題之一,擴大人民幣匯率彈性將有助於達成此要旨。”

而白宮星期五公佈了奧巴馬總統6月16號發給20國集團各國領導人的信。奧巴馬在信中說,“保護和加強”全球經濟復甦應是20國集團會議的首要任務。他說:“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加強全球復甦。”奧巴馬呼籲團結的信凸顯了20國集團的內部分歧,尤其是美國與其兩大貿易夥伴–歐洲和中國的分歧。歐洲各國由於希臘主權債務危機都在採取財政緊縮政策,而中國一直在拒絕美國讓其人民幣升值的要求。

奧巴馬在信中說,全球經濟復甦強勁、可持續發展需要全球需求平衡,但是他擔心一些擁有巨大貿易盈餘的國家繼續嚴重依賴出口。他還說:“具有彈性的匯率所釋放的信號,對於支撐全球經濟更強勁、更平衡的複蘇而言是必要的,”雖然他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是這顯然是針對中國而言的。

最近兩個星期來,華盛頓和北京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的交鋒變得非常激烈。美國國會議員星期三表示,如果人民幣不升值, 美國國會將採取行動。星期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人民幣不是國際金融危機的原因,並排除了在20國集團會議上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奧巴馬再次提匯率問題預示,中美兩國在20國集團峰會上可能會有衝突。

穆迪經濟網站南美經濟研究主任阿爾弗雷多•布提諾( Alfredo Boutino)也表示,人民幣匯率問題可能會在會議期間出現。他說:“現在美國一直在積極談論這個話題,在20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很有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是,美國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截了當地提出這個問題,讓大家討論。”

布提諾說,由於中國累計了巨大的貿易盈餘,不管是歐洲、美國還是拉美,他們都會樂意看到人民幣升值,因為這將有助於各國的出口,其中包括已經與中國簽訂協議,用本幣進行貿易結算的巴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