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強監控外國遊客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新疆7.5週年已近,當局加強旅遊季節的保安措施,南疆有部分地方將禁止遊客到訪。海外維吾爾組織指,當局要求自7月至年底廣州亞運會期間,加強監控外國遊客,並在部分賓館安裝監控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兩週後便是新疆7.5週年,新疆當局收緊對遊客行動範圍的措施。烏魯木齊巿一間旅行社職員張先生表示,踏入7月,新疆旅遊不至於全面限制,北疆邊境的那拉堤草原,外國人要申請通行證,因為那裡靠近邊境。而南疆一些縣城不能去,詳情不清楚。

張先生又指,去年發生7.5事件,公安為了保安原因,加強巡查措施,旅行社向所有遊客要求身分證或證件登記,外國遊客登記手續多一些,遊客入住的酒店才會向公安提供證件資料。

烏巿另一間國際旅行社職員則示,接近7月,現時仍未收到旅遊部門下達的特別安排。但新疆偏遠地區他們不能去,她說:「外國人可以來,只是不能去中國與其他地方的邊境.如中國與哈薩克邊境,紅其拉甫岸,中國西北第一哨的哈巴河是不能去的。」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引述當地消息指,近日各地旅行社接到內部通知,要求在6、7月到十一以及亞運會期間,對外國遊客,要嚴密注意他們的政治傾向,並要求導遊注意一些遊客是否對敏感的政治及宗教問題感興趣,必須報告公安局。

迪里夏提又指,政府通過這些手段,把外國遊客也納入監控範圍。政府嚴格審核旅遊團內遊客的背景,旅行社要交出各單,另外,政府對外來人士有完整監控系統。他說:「政府現在利用服務行並配合國安協助監控,例如賓館對外國人進出,除了登記外,賓館都掌握一切訊息,因為有監控系統。」

世維會提掌握一份去年8月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旅遊局、各地州、旅行社及 旅遊汽車公司的培訓通知,該份文件要求旅遊業人士向遊客宣傳民族團結的新疆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