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水侵吞國有資產調查無果 民眾續追討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山西省沁水縣煤礦的國有資產流失事件曝光後,引起中央領導關注並派出巡視組調查。但是,中央的處理批示在當地至今不能落實。

本台曾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連續報導山西省沁水縣當局涉嫌廉價賣給私人估值達數百億元的煤礦,遭到民眾和媒體共同舉報之後,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然而在報導之後,中國最高當局也受到震動。本台記者獲消息人士告知,此事讓中南海十分震驚,胡錦濤、溫家寶分別作出批示,派出中央巡視組由一名部級領導帶隊,中紀委一位局長隨隊,進駐山西沁水,展開國有資產流失重大事件調查。消息說,這名局長在聽取遭受打壓報復的當地幹部職工匯報之後表示,已經立即把調查情況向中央政治局常委紀檢委書記賀國強匯報。然而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跡象證明胡溫的批示得到落實。當地民眾認為,北京領導人的管治威信遭到進一步挑戰和質疑。

原沁水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邵委員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中央巡視組下到我們這裡,找我談了談話,人家沒有說肯定的話,就說瞭解情況,沒有人管。山西省委巡視組06年和今年春天已經都下了這個結論了,就是國有資產大量流失。」

據稱,《農民日報》,《中國經濟時報》,《中華工商時報》等報刊雜誌的6名記者,曾深入沁水等地實地查訪,並在去年年底完成一份調查報告,向高層有關部門再次舉報。此後雖然引起北京最高層的重視,但由於地方勢力強大,事件始終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落實。對此案進行調查的中國產業報協會副秘書長張國發告訴本台記者:「中共中央派了巡視組過去了,關注了這個事,省裡的巡視組也調查了,但是也沒有後期的動作,地方的勢力特強大。」

張國發表示,他們舉報商人呂中樓從2001年開始利用國企改制機會,勾結當地官員,用7千多萬元低價買下總資產價值4.2億元的多家煤礦公司,他們的煤礦評估價值達 800多億元,近10年來的舉報無果,沁水縣的官員反而都得到了高昇。他說,山西省派的調查組,最後都被收買,例如原晉城市委書記李栓紂則在到呂中樓的公司擔任獨立董事等等。他們原本認為,中紀委不直接派員查處,無法解決問題。經過他們多年的努力,這次中紀委終於派人下來處理,但是事件仍然遲遲沒有進展,足見地方勢力的複雜和強大。他們因此希望再借助海外媒體的報導,使此事盡快獲得解決。

一直關注此案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孟浪表示:「呂中樓他們那邊的勢力比較強大,他們用錢來買當地官員,蓋住這件事情不讓它往上面去揭發,國內揭不開這個蓋子借助海外媒體,借助海外的言論自由、信息自由的方式來幫助當地的這些受害者伸張正義,只有這個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