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恐龍峽谷化石現山東萊陽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據大紀元報導,考古專家日前在山東省萊陽市金崗口發掘地點的周邊平原上, 發現了十多條切割很深的恐龍峽谷化石層,密集程度實屬罕見。

據中新社報導, 來自中國科學院、美國堪薩斯大學、中國地質博物館等單位的20餘位專家學者,日前共同組成科考隊, 就萊陽恐龍等古生物化石的科學發掘與保護進行了研討和考察。

從地理環境看, 這十多條恐龍峽谷, 奇特壯觀,峽谷中不僅溪水長流,峽谷兩側的紅色地層排列有序,還有很多的地質現象和自然地貌景觀,以及多個小型湖泊,這種平原上峽谷的美麗景觀在國內外都比較少見。

在地質地域上, 這次搶救性發掘的2號地點,在連續出露的厚度僅數十米的沉積中,科考隊已發現了至少5個恐龍化石層,在周邊不到三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確認至少有20個恐龍和恐龍蛋化石層位。恐龍骨骼和恐龍蛋化石如此富集和密集分佈,這些在地質史上也不多見。

負責這次聯合科考發掘的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員稱,萊陽市境內分佈有相對完整、出露連續的白堊系地層和大量重要的古生物化石。

山東萊陽是中國地質古生物學家在中國境內最早發現恐龍、恐龍蛋、翼龍等重要脊椎動物化石的地方,也是最早發現昆蟲化石的地區。目前已研究命名的恐龍和恐龍蛋化石分別有十多種之多,昆蟲化石更是多達數百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