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要求桑拿會所實名登記上網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廣州警方近期要求桑拿會所等場所上網實施實名制登記。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政府用網絡封鎖言論自由總體行動中的一部分。

廣州「羊城晚報」本週一的報導說,廣州一些大型桑拿會所,為招徠生意設立上網服務,顧客在此類場所上網無需登記,出現網絡管理漏洞。因此,廣州警方近期要求桑拿會所等場所上網也實施實名制登記。

本台記者致電廣州市某桑拿中心瞭解詳情。

記者:你們這邊可不可以上網?
桑拿中心:可以上網。
記者:要不要實名制、要不要身分證才能上網?
桑拿中心:不用。
記者:那你覺得實施實名制以後會不會影響到你們的生意呢?
桑拿中心:我不清楚,因為我還沒聽說這個事。

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告訴本台記者,廣州連去桑拿會所等場所上網,也要實施實名制登記,其實是和中國大陸目前的社會局勢惡化有關。朱建國說,這種惡化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經濟形勢的惡化;另一個,是群體暴力案件增多。這些都反映了整個中國社會有「動盪之相」在萌芽。

「一個就是因為它沒有打壓到真正的根本上,反而會使經濟加速下滑。另外一個是富士康事件帶來的加薪潮,外資雖然還沒有大規模撤出,但已經渙散了,帶來了通脹,原來可以維持的現在都沒辦法維持了。導致出現了很多的民怨,民怨最後導致了很多極端的暴力的衝突。」

朱建國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由於民怨民憤導致的暴力衝突事件比比皆是,網上諸如此類的帖子也是滿天飛。中國政府作為決策者,原本應該趁這個時候積極傾聽民意,對衝突事件作出正確的對策。但令人失望的是,有關當局一貫的做法卻是越遇到困境、越需要大家集思廣益的時候,卻越要對網絡進行封鎖。

「那這種惡性的方法它只會激化更多的矛盾,產生更大的反彈。」

中國大陸公安部長孟建柱去年年底在《求是》雜誌撰文,強調互聯網已成為反華勢力對中國進行滲透破壞、放大破壞能量的重要手段。要求社會各界全面加強街面防控網、社區防控網、單位內部防控網、視頻監控網、區域警務協作網和虛擬社會防控網等「六張網」建設,實現對動態社會的全方位、全天候、無縫隙、立體化覆蓋。廣東民間維權組織公民不合作創始人唐荊陵律師表示,廣州警方這次對桑拿會改採用上網實名制,只不過是中國政府用網絡封鎖言論自由總體行動中的一部分。

「像桑拿這些場所它有一些公共上網的電腦,只要有一個消費者進入這個場所去消費,他馬上可以在那裡上網而且是利民的嘛。這時候它可能擔心網民利用利民上網的電腦去發布一些信息而到時候他就不好追蹤人家了。總體來講它是一個牽制言論自由的措施。」

唐荊陵律師告訴記者,雖然中國憲法明確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但是,很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言論自由是持一種根本否定態度的,而要求上網實名制,究其根本,無非是要限制公民的言論自由。

「這個目的一直存在,但是它所能達成的效果已經越來越小了。因為今天中國網民的數量已經很大了。而且中國的經濟跟網絡的依賴度也已經很高了。它這樣一種制度是更加注定要失敗的。」

據報導,廣州市公安部門從2007年11月開始在全市實施上網實名卡管理。實名卡需網民持身分證辦理,網民姓名、身分證號碼等個人信息在辦理時將被輸入卡內。網民在網吧上網前必須刷卡,無卡者將無法上機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