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和諧社會」的移民潮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熱點互動】(1292)中國「和諧社會」的移民潮

十年來新階層移民潮 造成菁英人才流失

主持人: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中國自上個世紀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兩批移民大潮之後,中國在21世紀的10年,正經歷洶湧的第三波移民大朝,中國的新富階層和知識精英成為這第三波移民大潮的主力軍,中國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出口國。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眾多的精英加入到移民的行列?有一個問題在人們頭腦中回想,就是這是否會造成中國大量中間人才的大量的流失,這將會對中國產生什麼樣的深遠影響。節目當中我們有請本台的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就相關話題為大家做點評分析。

主持人:杰森博士,我們今天來討論一下,就是這第三波改革開放之後的移民潮,可以說跨越了10年的時間。那麼這起事件的起因也正是因為一個在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的叫做閻靖靖的在讀博士生,在《南方周末》發表了關於移民潮的文章所引發的。

在網易的交流和討論中可以看出,在短短的時間內,大概有一萬多的跟帖,可以見得移民潮的討論非常的火熱。以您的觀察來看,您覺得這個第三波移民大潮是否有這樣的熱烈?

杰森:其實在我看來好像從中共允許中國人出國,比如說是到70、80年代允許中國人再次出國以來,其實中國人的出國是連綿不絕的。但是確實是在過去的10年,新的現象是出現了。以前的話主要是留學生,以留學生的方式,另外就是以偷渡的方式最後到這邊申請政治避難。

後來的話,在過去的10年裡頭,中共確實有一批人富起來了,他們有機會用其他的方式出國,比如說用投資移民;另外,因為中國本身跟國際接軌以後,中國人有國際視野了,所以說也有技術移民這樣的方式。

所以說,確確實實,在過去10年裡頭,在我看來倒不是說是一波落下去、一波落下去,而是連綿不絕的有人出國,只是過去的10年有一些新的階層開始出國,包括你談到的極富的階層。美國這邊投資移民的最低底線是50萬美元,那麼在這樣情況下,08到09年度大概有4千多萬個申請簽證被批准,其中70%是來自中國。

另外像全世界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光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據中國統計有10萬多起,所以你可看到這是一種新的階層,跟以前偷渡和學生到美國上學以後,在美國求職這樣的移民是不同的,從這角度來說,這是一種新的移民現象,它可能是第三波移民,可以是這麼定義。

主持人:我們也注意到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在今年4月份北京車展,有這樣一則廣告,它非常的煽情,「在北京買房不如移民吧!」聽起來挺有意思,您怎麼看待這樣一個廣告?

杰森:其實這廣告本身道出了一個推動這麼多人移民到國外的原因,就是國內的生存環境越來越艱難;它這廣告背景是啥呢?其實北京的房價、包括北京其他的物價,它的程度已經遠遠超過北美這邊住房貴的程度,可以這麼說,北京二環以內的房子平均價都在3萬一平方米以上。

一般的房子,國內按建築面積計算,實際居住面積大概只有8、90平方米,一般的房子都是100平方米,它應該都在300多萬這樣一個價值,而300多萬就足夠你換成美元,然後投資美國移民,作為投資移民到美國。

所以有人開玩笑說,理論上說北京三環、二環以內的人,都有資格到美國移民,而這移民實際上是50萬美金是一家老小全包的,整個夫妻、孩子都應該綠卡全部都能拿到的。

本身來說,這說明了一個概念,國內人的生存壓力非常大,住房的問題其實就是說,現在人他擁有住房,其實換句話說,沒有擁有住房的人,他要買多高的門檻才能拿到有一個居住的環境,當然住房是一個原因。

其他的生活環境也包括在過去10年發展中,環境污染的問題。北京空氣一直是北京的頭疼;同時食物的安全問題,因為中共本身管理問題,中國整體社會急功近利這樣一個道德風氣,造成整個中國食品問題幾乎是一個無法解決的頭疼問題。剛出了毒雞蛋、毒米、毒麵,接著又是地溝油。中國人事實上對自己食品百般不放心,已經變成生活質量的安全感的下降。

當然還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原因,本身這個廣告的一句話,就點出一個移民潮的動力,就是艱難的生存環境,使得人離開中國。

主持人:剛剛您分析了艱難的生存環境。我想針對這移民大潮的組成部分,像剛才您也談了其實包括兩個部分,一批就是說以投資移民為主,可能是居於少數的這種富豪階層移民。另外一批就是技術移民,就是所謂知識精英這種大量移民。我想他們在移民過程中的話,都有他不同的思考。

比如我就聽到富豪階層在移民當中,他有一種非常不安全感,造成這個移民。他覺得國內這投資環境的話是一個不太公平的競爭,擔心有一天像過去一樣被均貧富了。您覺得這種情況還有可能在現代社會發生嗎?

杰森:事實上是的,我們知道中國的富豪榜上經常是個「落馬榜」,就是誰上了富豪榜很快就被中共打下去了。

中共因為它整個法治不健全,所以說資本原始積累,都有不正當成分在裡頭,那麼中共根據它政治需要,根據它經濟需要,隨時可以拿著歷史的帳,管你有沒有多黑多白,它都可以用尺把你打下去,如果它需要你的財產、需要你的資本的時候。

所以國內很多的富豪,掙到一定程度,他覺得他跟中共某級官員有任何瓜葛的時候,或疲於再也不屑跟中共官員糾纏的時候,他就選擇移民到國外;甚至有「裸體經商」,這概念是至少他把孩子、老婆放在國外,自己還在國內堅持著掙這筆錢,然後有機會自己就到美國養老。

這事實上是中國本身一個不獨立的司法,和不健全的制度,還有中共官員蹂躪它自己的法律,踐踏整個社會制度造成這一群(人),事實上是中共本身,應該說是稱頌於中共,感激中共給他發財致富機會的這群人,其實也在鄙視中共。

其實不光是商人,其實很多中國官員也有一個概念叫做「裸體作官」。他同樣通過做官的過程,他官場其實也是非常不安全的,因為本身我們知道中共內部派系鬥爭很厲害,它經常以反腐原則把一個人打下去。

主持人:反腐只是一個工具。

杰森:反腐只是一個工具,比如說前一段時間的重慶打黑,事實上中共官員他按打黑的標準,各個都可能被打下去。只是政治需要,我把你打下去。就是中共官員他本身也看到社會的不穩定,他本身官位的不穩定,所以這也就牽扯到他也把小孩、老婆安排到國外,自己在國內「裸體做官」。

這是中國促成大量的富有階層,離開中國一個原因,事實上它本身就是說中共司法不獨立。它不光是對於老百姓是一個危險的因素,事實上它對於這個體系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懸在頭上的一把劍。很多雙規的人也是被折磨打死的。任何有機會的人,他都會給自己找條退路,而出國就是很多人的退路。

很多人事實上是投資移民,其實中國現在因為富有了,美國現在允許他…我們那時候自費是根本不給簽證。因為現在中國人相當有錢了,美國有自費簽證。

從用求學的方式把孩子先送出去,然後把老婆送出去的。自費讓孩子出國的事實上這種是占了很大的比例的,我知道在國內很多做官的,做到一定職位的,他勸孩子不要回國,事實上他把孩子送出來時,他是勸孩子不要回國的。

主持人:這裡面暴露出一種擔憂,這種移民大潮的話,真正能夠移出去,都是在中國環境中比較出類拔萃的,無論是技術移民也好,還是富豪也好,都是知識階層非常高的,有人評價說中國人力資源的中間力量,那麼他們移出去,這種大量移民,是不是會帶來了中國大量中間力量的大量流失。那麼中國怎麼辦?

杰森:從某種角度上講,數量還不算大到會影響整個中國經濟,當然拔尖的人才是會走的。你看越是好的學校,清華、北大他出國的每一屆學生,出國的比例越是高的。很多清華、北大的同學會,10年以後都是在國外開的,事實上你可以看到,拔尖的學生逐漸到美國。確實人才流失這是不可避免的問題。

另外,從最近的投資移民出來的概念,你也可以看到資金也在流,當然流的量還不那麼大,主要原因就是投資移民這個渠道在國內還沒有廣泛宣傳。事實上如果這個渠道廣泛宣傳的話,整個來說這個資金的流失,對中共也是很頭痛的事。當然這還是明在面上的,官員通過其他底下渠道把資金流出去的,那可能數量更多。

從某種角度上講,確實現在這種新的移民潮在國際上是不存在的,國際上的話,肯定是窮人偷渡、學生求學、但是富人往往選擇在本國,因為畢竟語言人文關係各方面,他事實上是在本國住的最舒服,如果他有錢的話。

但是在中國因為整個制度讓人不安全感,和整個社會大環境的環境污染因素,使得富人也在離開中國,這個因素倒是國際上獨有的,這確實對於中國不管是資金、人員來說,都會有一個很潛在的威脅。雖然現在在數量上還不造成足夠的威脅,但是這個趨勢確實是讓人擔憂。

主持人:如果是像您所分析的那樣,既然這大量的移民潮選擇移民的話,是因為想去追求更好的生活,在擺脫這種不安全感,比如說想更好的教育或者更好一個福利制度,或者擺脫在中國比較悲慘的境遇和食物等等方面的話。

而我們確實看到在相反方面也出現了一個回國潮流。雖然說不是百分之百的這些留學生全部回來了,但是也居大概1/4到1/5這樣一個比例。尤其在某些行業,他們初學之後的話,有些是做為高管,在海外生活相對來說要從頭打拼時,從底層開始做起,經歷這樣一個心靈的創傷,所以說有些包括藝術家也好,他們回國發展去找到這樣空間。您覺得究竟是回國發展更有前途,還是在海外發展更有前途。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杰森:事實上本身來說的話,確確實實中國這一兩年經濟是在發展,所以某種意義上講現在畢業的學生把回國做一個選擇了,就是說不像10年以前因為國內國外物質生活水平差別太大,回國幾乎不是一個選擇,現在已經是一個選擇了,這是一個事實。

但是我們也看到了,隨著國內物價上漲,房價上漲,現在又短短兩三年裡時間裡頭,學生考慮回國的人又在逐漸減少,這就是中國獨特的一個地方。當台灣本土拼命到處發展的時候,學生回國的人數越來越多,中國只有短暫的那麼幾年,從02年到07年、08年有短暫那麼幾年學生考慮回國,這兩年因為國內房價的問題,考慮回國學生(人數)又在劇減,主要因為國外工作難找,所以有的時候他會考慮回國。

但是整體來說大趨勢還是留在美國,而且這趨勢更加的膨脹,整個就地移民這因素又在膨脹。前段時間我們可以看到有些學生回國了,(結果)跳樓了有這樣的現象。因為知道有的人回國了,後來又找到工作找回來了。

本身來說我們也不放棄,不迴避有些學生幾年前出國的時候,對國內抱著很多很多幻想,但是回國以後,他面對現實他事實上又選擇了再次移民。從某種角度上講,當我們討論出國潮的時候,有人在說其實也有回國潮,但是你仔細分析每個人狀態時候,你會發現大家的共識是,你在國內沒有關係,沒有背景的時候,你在國內發展機會遠遠差於你在國外發展機會。

主持人: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你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