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事領導交鋒 凸顯冷淡關係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美中兩國在「戰略與經濟對話」展現的熱烈氣氛持續不到兩個禮拜,兩軍代表上個週末,就在國際安全會議上,毫不客氣地針鋒相對。這是不是顯示美中兩國在和解的大格局之下,仍然存在許多歧見?那麼美中雙方對彼此的期望值到目前,是不是存在一定的落差?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請到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博士,為您鎖定新一輪的美中關係,為您做深度解析。

記者:「老師,您認為中方拒絕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不同意全面恢復中美軍事交流的背景因素究竟在哪裏?」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我覺得其實它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當然是他(中共)認為,中方認為美國要對臺軍售,這樣的一個反對立場,但是我覺得最真正的理由,應該是中共它認為,如果說是蓋茲他到中國去,會針對北韓問題對中共施加非常非常大的壓力,那麼由於中方它在北韓問題上面,它基本上處於一個非常為難的狀況,它非常擔心北韓在這個時候可能會輕舉妄動,那麼它也絕對不願意北韓在這個地方出現崩潰,但是問題是,中方也認為說美國和南韓最近所施加的軍事壓力太大,那如果說蓋茲他到中國去,要逼中共針對這個問題要表態,那中共可能馬上會面臨進退兩難的狀況,所以說我覺得其實表面上中方是用反對軍事交流,但實際上我覺得現在來講,應該是中共它對北韓這個問題它本身的高度的緊張,所以說它就不太希望面臨到蓋茲他來中國的時候,要逼中共表態的這樣的一個處境。」

記者:「美中在「戰略與經濟對話」展現的熱烈氣氛持續還不到兩週,兩軍代表上週末就在國際安全會議上,毫不客氣地針鋒相對。有學者分析,兩國關係在看似和解的大格局下,依然暗潮湧動,雙方的期望值與現實間存在明確的差距。那麼請教老師,您是怎麼解讀這一階段的美中關係?」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實際上這個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成果非常不好,以美國帶了兩百多個他自己國家的官員,到了中國那邊去開會,那最後所得到的這個結果,非常非常有限,那對美國來講,已經有非常多的有名的中國學者,都覺得說這個經濟戰略對話,是否要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因為所得到的結果很顯然的,只是被中方拿來當成一個這是美中關係進行外面的炒作而已,並沒有實質的結果,那所以這也可以看到,為甚麼他們會像在兩週之後的會議裡針鋒相對,那加上這次蓋茲要去中國又被拒絕,這樣的一個狀況,那我覺得美中他們之間的關係的暗潮洶湧,實際上已經不是暗潮了,現在是明潮,那他們之間的針鋒相對的部份會越來越直接,美中實際上他們的競爭的關係,以及他們彼此戰略利益的不同,那我覺得未來的發展只會越來越凸顯。」

記者:「好的,謝謝賴博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