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內閣無「親中人物」入圍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周一(6月7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提名的執政民主黨新權力中樞人選,經黨內國會議員開會同意宣告誕生。追隨親中的前幹事長小澤一郎的民主黨內親中人物均未入圍,顯示了民主黨「親中體制」告終。

這一黨內職務重要性排名的主要結構是:黨代表菅直人,幹事長枝野幸男、政策調整會長玄葉光一郎、國會對策委員長樽床伸二、國會選舉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和幹事長代理細野豪志。

親中人物未入圍

据BBC報道,新民主黨領導層還有刻意淡化前幹事長小澤一郎黨內影響力的印象,但為了避免小澤率領一些黨內議員分裂,菅直人啟用了接近小澤的樽床伸二和細野豪志。新權力中樞中,追隨親中的小澤一郎的民主黨內親中人物均未入圍,顯示了民主黨「親中體制」告終。

例如去年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訪華團訪華的前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岡賢次未獲留任,另一名民主黨親中議員、個人與前中國駐日大使王毅深交甚篤的海江田萬里最終也沒能入圍。

山岡賢次去年訪華時,在上海演講中說,日本與中美的關係是對等的正三角關係,引起日本輿論嘲笑和批評。

幹事長關注中國人權

這個新民主黨領導層有年輕化和以改革急先鋒的46歲的幹事長枝野突顯的改革形像,枝野在鳩山政權中出任行政刷新大臣,他率領的民主黨國會議員團隊公開審核政府開支、甄別政府旗下機構續存與否的工作,深得國民好感,被視為鳩山政權的唯一政績。

幹事長枝野幸男本人出任過「西藏問題思考議員聯盟」的代表,現任顧問。他與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深交,雖然也重視中日經濟關係,但枝野主張中國必須民主化的政治觀點鮮明,並倡導日本應在民主政治方面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其他幾名民主黨新權力中樞人物,基本也反映了日本新一代政客不會對中國感情用事、走現實路線的現代政治思想,其中安住淳也常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

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外交界的消息說,中國雖公開表明歡迎菅直人當選首相,但暗裏十分警惕菅直人曾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立場和枝野聲援達賴喇嘛,但暫時只能觀望。

日本各大傳媒周一各自發表的民意調查顯示,菅直人領導的民主黨令國民支持率回升了十幾個百分點,目前約在三成水平,高於自民黨停滯在一成的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