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難解的日本政局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訊】想知道全世界最具挑戰性的工作是什麼?問問日本首相就知道了。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與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在6月2日突然宣布辭職,旋即震驚日本政壇,不僅締造任期僅8個月的「短命首相」新紀錄,也宣告一度備受期待能為日本帶來「改變」的民主黨政府,依然讓日本民眾失望。

數字會說話。去年,成軍僅11年、鳩山領導的民主黨得票率高達69.28%,創下日本選舉改制後的新高,擊敗主導日本政壇達54年之久的自由民主黨;但短短8個月後,鳩山政府的支持率重創只剩17%。如此劇烈的民意跌盪,著實讓當初打著改革口號的民主黨政府臉上無光。

造成民主黨政府大失人心的近因,應是鳩山對於美軍在沖繩縣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表現得猶疑不定,最後仍違背選前政見,繼續讓美軍基地留在沖繩,造成民怨沸騰,就連聯合政權的伙伴社民黨也宣布退出;加上民主黨兩大人物──鳩山與小澤——均捲入非法政治獻金醜聞事件中,觸犯日本民意之大忌。2人倘若持續在位,7月即將舉行的參議院大選,恐將讓民主黨慘烈敗北。來自黨內外的種種壓力,迫使鳩山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交出首相與民主黨黨魁職務,創下自1994年以來最短命內閣紀錄。

然而,鳩山下台後,問題便解決了嗎?日本政局與社會就看到曙光了嗎?不然。至少仍有幾項主要的內憂外擾將持續考驗下任首相。

內憂一:經濟不振、國債高築。近年日本經濟始終低迷不振,失業率節節攀升,加上國家債務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0%,去年每位日本國民平均背負著612萬日圓國債,讓日本民眾苦不堪言。

內憂二:官僚體制與派閥政治仍存。日本過去數十年來普遍存在著官僚獨大與政黨內派閥鬥爭嚴重等弊病,嚴重造成政府施政背離民意甚遠。儘管鳩山當初打著「改革官僚體制」、「政治家主導」的口號而贏得民心,但短短8個月的施政,證明鳩山的改革理念是場浪漫的遺憾。

外擾一: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沖繩民眾對於存在超過一甲子的美軍基地積怨已深,也是造成這次鳩山大失民心的主因。但日本政府在外交與戰略上皆無法脫離美國這位重要盟友,美軍基地的爭議問題恐將持續延燒經年,只是地點的不同而已。

外擾二:北韓威脅。長年來北韓以長程導彈威脅著日本空域與領土的安全,如今北韓被調查證實擊沉韓
國軍艦,不免加深日本國內對北韓的戒心與焦慮;加上北韓問題背後往往牽扯中共的資助護航,更令此外交問題複雜難解。

外擾三:中資收購日本企業的挑戰。自2006年以來,隨著中、日兩國經濟的此消彼長,中資持續擴大收購日本企業,僅去年內便有30餘件企業購併案,較前年增長一倍以上,其目的無非是從日企手上取得技術與專利優勢,長此下去將更為削弱日本的國際競爭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