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週五選出新黨代表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在鳩山辭去首相職務後,日本民主黨將在4號(星期五)上午進行新黨代表的投票選舉。目前繼任呼聲最高的副總理兼財務大臣菅直人已經表明出馬競選,而之前被外界看好的幾位有力競爭者在3日紛紛表示支持菅直人,使菅直人很有可能在星期五的選舉中成為民主黨的新領袖。

由於鳩山由紀夫在任期未滿之前突然辭職,繼任民主黨代表將在6月4號由參眾兩院423名議員投票選出,新黨代表將擔任下一屆日本總理,任期為鳩山任期的剩餘部分,即到今年9月30日。

副總理兼財務大臣菅直人3日傍晚召開記者招待會,表明將出馬競選,而之前被視為有力競爭對手的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與外務大臣岡田克也均在同一天對日本媒體表示,將支持菅直人競選。

批評家表示,儘管菅直人並非財政政策方面專家,但他向來主張日本央行應該打擊通縮,放寬貨幣政策,並且提高消費稅來彌補日益上升的社會福利成本,有些民主黨議員擔憂這一觀點會在7月在參議院選舉前嚇跑選民。

自小泉純一郎後,鳩山與自民黨政權的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都只維持一年或不到一年任期。日本政治的不確定性,使日圓受到貶值壓力,日圓兌美元匯率星期四達到2週來的新低。但在華爾街股市反彈後,日經平均指數也跟著上漲了百分之2點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