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整肅旅館業 強推信息採集監控系統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繼此前的複印業務實名制,西藏拉薩對旅館業嚴格整治,不論大小必須安裝電子身分證閱讀器、監控系統、社會信息採集系統、以及配備經統一培訓的保安員。據當地業界人士反映,新措施令一些家庭式旅館難以經營。

拉薩市近期嚴查旅館行業,根據新華網報導,拉薩市相關部門5月12日針對「旅館監控系統、社會信息採集系統、二代身分證登記系統、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12項內容。對市內旅館進行全面檢查,多數旅館不合格,被責令限期整改否則面臨處罰甚至被取締。

一名藏族的旅館經營者告訴本台目前他們必須安裝二代電子身分證登記和監控系統,以及聘請經過指定機構培訓的保安員,否則不能獲得公安投住行業許可證:「我們這邊全部裝好了,這個不裝不行的現在,拉薩公安局有個投住行業許可證,不裝的話不給頒那個許可證的。監控、第二代身分證還有社會信息採集系統,裝這個一個三千八百、還有一個四千七百多,大概一起八千元左右。保安也要請,我們自己請的要經拉薩市金盾公司培訓七天,才發上崗證,培訓費住宿餐費一個人八百多。」

一間當地漢族經營的星級旅館工作人員張先生告訴記者,這一限期為6月1號的整頓新規對於該市不少小型家庭式旅館影響巨大:「 我們現在該弄得都弄好了。公安局這次管得比較嚴一點,每個賓館都要安裝監控還有身分證識別系統,保安員必須要配,不管多大的賓館都要配,必須經培訓合格有上崗證的才可以。以前是要求有一定規模的旅館要裝,像那種家庭旅館可裝可不裝,但這次所有旅館都要裝,不管你大小。對我們這種有一定規模的影響不大,但對於那種個人的小旅館一定有影響,而且是很大的影響。(有沒有規定期限執行?)6月1號必須全部完成。(相關系統會讀到什麼信息?)首先會讀到證件上的基本信息,而且肯定聯網第一時間就到公安局了。」

除了硬件方面,對於住戶登記和向公安匯報也有更嚴格的要求,張先生說:「必須要有身分證,而且每一個人都要有身分證,而且外國人的話每天還要上報公安局。對外國人這塊一直比較嚴,上星級的旅館才能接待外賓,家庭旅館一律不允許的。」

記者週日致電據稱參與旅館檢查並進行業務培訓和法制宣傳的金珠中路派出所,希望瞭解相關行動的目的和指引,警員表示不便於透露:「這些不方便說,如果您需要這些材料的可以到分局治安辦公室瞭解。」

據《拉薩晚報》5月20日報導,此次整肅未經公安機關許可而擅自開辦旅館的問題的行動將維持到6月11日,同時引述拉薩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正,要求旅館安裝入住人口採集系統和第二代身分證識別系統,並增加系統日常檢查管理和情況報送模塊,爭取5月30日前讓該市七縣一區的旅館業信息系統安裝率達到100%。而在今後旅館業管理中將實行安保星級掛牌制度,從安保五星級到安保不達標共分為6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