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父者也會有產後抑鬱症狀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有人稱這種現象為“嬰兒傷感症”,一般情形是情緒波動,無故哭泣,注意力無法集中,抑鬱。大約有百分之20的婦女產後有這種情況。由於人們普遍關注的是新生兒和新母親,很少人會注意到初為人父的人也會有“嬰兒傷感症”。

東維吉尼亞醫學院的兒童心理學家詹姆斯•保爾森醫生說:“我們使用各種統計方法和技術,搜尋有關父親抑鬱症狀的記錄和文獻。”

保爾森醫生最近查閱了世界各地有關父親抑鬱症狀的43 份研究報告,結果令人震驚: “百分之10.4的父親有嚴重的抑鬱症狀。不過,至少美國的一項全國性研究顯示,男性有抑鬱現象的接近百分之5。因此我們看到的是,在世界範圍,這個比率比美國要高一倍。”

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女性出現抑鬱症狀。專家們認為,嬰兒的出生使生活方式發生突然的和沒有預料到的改變,可能會引發父親的抑鬱症。保爾森說,有抑鬱症狀的父親比母親更容易發生破壞性行為。長期研究顯示,父親的抑鬱可能會對家庭和孩子帶來嚴重的後果。

他說:“父親有抑鬱症狀時,孩子長到3歲半時,容易出現情緒和行為上的問題。到7歲時,有心理問題的比例高於其他孩子。”

父母中一人患抑鬱症,另一人通常也會有同樣情形。母親和父親之間的抑鬱症是相互關聯的。

保爾森醫生說,醫務人員必須注意父親的抑鬱現象:“醫護人員必須了解,男性在嬰兒出生前後的抑鬱症是個嚴重問題。”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