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矜: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變化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訊】儲蓄原是美德,閒置資金追求更高的報酬也是人之行為、人性的必然。然而,現今大環境的變化卻使得高報酬的追求,可能付出失去安身處所的代價。五月是「母親節」所在的月份,原應是子女感懷母恩,康乃馨處處飄香、闔家歡慶的好時節,可是近期南歐國家債信效應擴大,加上美股傳出錯帳疑雲,歐美股市聯袂大跌,影響全球股市回檔;投資市場波瀾壯闊、全球股市空襲再起,社會大眾自不免陰影籠上心頭。

儘管有人說,希臘債信問題不大、美股錯帳影響有限,風暴可望平歇,世界繼續步上經濟復甦的坦途,並有機會再創牛市。即便如此,過程中仍會有許多的波折與坎坷。此乃大環境使然,由不得人也!有些時候猶能挺身而過,有些時候可能就過得不是那麼順暢、甚至會過不去,畢竟在可畏的天威之下,人渺小如蟻螻!大師不是曾經說過:「人到了這個時候業大得時時處處都泡在業中,時時處處都有不順心的事,一出門就有不好的事在等著你。」人在考驗中要能忍,因為還債嘛!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身體的病痛、財務的損失,以及過程的難捱等。更重要的,要有積極的心態!

「沙漠歷險淘金」是一個在企管顧問公司行之有年,為了激發行銷潛能所開發的「遊戲」課程;這樣的課程設計,已經歷時22年歲月,經過考驗而不衰,其中一定有深深值得玩味的內涵!當人踽踽獨行於高溫蒸熱的沙漠中,極度困頓疲憊之餘,往往驚鴻一瞥「海市蜃樓」的出現!姑且不論虛實,值得探討的是,在環境險峻、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求得生存、甚且脫穎而出呢?答案無非就是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

遊戲結束後進行檢討,參與者彷若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更有剝洋蔥的感覺,漸次認識到:一、應該充分瞭解市場,正確判斷情勢後始出發,寧慢不站;二、重視資訊的收集、經驗的承傳,過來人的智慧不可輕忽;三、一開始就要耐心、花時間做出正確決策,沿途修正補充,既耗時又費事;四、對於氣候等環境因素,人總有「天威難測」的喟嘆,但實際不然,根據過往發生的頻率可判斷趨勢;五、不要恐懼你所不知道的事,找出方法去瞭解它;六、規劃生產力(在寶山的時間…)、而不是規劃活動(到達寶山且安全返回…);目標極大化而非妥協!

如果積極過後仍然要面對現實的變化,那麼就以軟性、精神層面的東西,例如歌聲撫慰心靈!君不見享譽盛名的歌星鄧麗君,在15年前的五月過世,生前她婉約溫柔的嗓音化為繞指纖柔,縱然終生未曾到訪大陸,卻為其贏得「十億個掌聲」的美譽;15年後的今天,則依然活在人們美妙的聽覺記憶中!畢竟,文化的力量勝過政治,人心渴求撫慰也是不爭的事實。那麼,積極面對的同時,也就包含著忍耐與韌性的意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