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的“紫砂煲” 家電“三聚氰胺”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訊】兩年前,「三鹿」公司因為在乳製品中添加“三聚氰胺”,致使無數名兒童受到傷害;最近,廣東「美的電器公司」將普通陶器,添加含毒、致癌的化工顏料,冒充“純正紫砂煲”銷售,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業內人士說,美的“紫砂煲”正演化成家電業的“三聚氰胺”。

「紫砂」大約形成於幾億年前,是一種含鐵量豐富的特種陶土。紫砂煲,被商家宣傳具有健康、營養、養生的功能,而成了炊具市場上的明星產品。

23號,中國官方媒體披露,市面上銷售的紫砂鍋,包括「美的公司」的在內,事實上都“無紫砂”,而所謂的“天然紫砂內膽”實際是用田土、黃土、黑土等普通陶土添加鐵紅粉、二氧化錳等化學顏料配製加工而成的。

也就是說,市場上動輒幾百、上千塊錢的紫砂鍋,實際上是“泥巴鍋”。專家表示,這幾種化工原料都有毒性和致癌性,如果食用過量,對人體將造成危害。

美的“紫砂煲”騙局一經曝光,立即在網友中引起極大反響,網友紛紛指責美的賺“黑心錢”,甚至有網友將美的廣告詞“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改為了“原來生活可以更黴的。”以此來表達心中的氣憤和無奈。

美的公司在回應“假紫砂煲事件”時表示,將產品的內膽宣傳為“天然紫砂內膽”,屬於不當宣傳。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主任邱寶昌表示,“不當宣傳”與“造假”顯然不是同一檔次的違法行為。他認為,用不是紫砂的鍋冒充紫砂煲,是涉嫌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家電產品是中國產品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中國製造”在海外深陷“質量危機門”, 越來越多的海外商家和消費者對“中國製造”談虎色變。

近期,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在美國遭到數千家庭的起訴﹔中國廣東生產的“毒沙發”在英國被1600人集體起訟,賠償金額高達2000萬英鎊,成為英國司法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訴訟案。

2009年美的集團的出口額突破了34億美元。有業內人士指出,美的“紫砂煲”雖然是小家電,卻暴露了“中國製造”的大問題,將影響到全球消費者對中國家電產品的信賴。而且隨著事態的擴散,中國家電製造業的品牌形象將在全球受到重大影響。

據《搜狐》網站報導,上個月,美的集團代工生產的5萬多臺冷凍櫃,因質量缺陷在美國遭到嚴查,並有可能面臨巨額罰單。美的曝出的缺陷冷凍櫃又為“中國製造”蒙上一層陰影。

新唐人記者 李靜 郭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