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倫教土地抗議處處 集體靜坐成常態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廣東順德倫教鎮下轄多個村莊村民,近期連續往村委會靜坐抗議,要求徹查土地買賣村委帳務。

順德倫教鎮聽眾週三向本台反映,當地羊額、新塘、仕版等多個村莊村委會門口長期有上百村民抗議活動,質疑土地買賣租賃混亂、村委帳務可疑等問題。

據悉,其中新塘村轄區3.6平方公里(5400畝),原本由村民兩千塊左右年租金輪流承包使用的耕地和魚塘,近年多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買賣,實行股份制的村莊近幾年人均年均分紅只有700元左右,另外只分過一次4千元的賣地款。村委兩個多月前公布僅剩耕地面積1000畝,而村莊的帳目已經是負數,同時準備再徵用400畝地。因此引發3月份以來持續抗議。

村民何先生說:「村民的要求很簡單很直接,你徵了多少地、徵地款項怎樣使用,列清楚。近期又說要徵地,而且說村的剩餘款項是負數,那他賣地賺的錢款哪兒去了?搞一個糊塗帳出來! 村民很難相信。反正說到徵地,所有村民都反對。」

每天都有上百村民聚集在新塘村民委員會門外討說法,這個3千多人口的村莊,目前青壯年多外出打工維生,經濟最困難的中老年人是抗議的骨幹,形成了上午幹活、下午請願、傍晚6點回家吃飯的生活模式,風雨無阻,僅因五一勞動節和世博會開幕暫停了5天。

其中陳大媽說,要求很簡單,只求留下幾分地養老:「他們把我們的地全拿走了,我們幾十歲了吃什麼?又沒有人請我們工作,還能怎麼辦?」

臨近的羊額村也有類似的情況。根據上週拍攝的一批網上圖片可見,大批村民聚集在村委會門口,並在辦公樓和大路邊高掛了各式各樣的大型橫幅,控訴村官私賣土地,政府包庇等等。

羊額村委會附近的一家商戶週三說:「那邊是在抗議土地的問題,現在還有一些,具體你要自己問問村民了。」

村民馮先生表示,不敢多說土地問題,但他透露該鎮各個村都面對類似問題,附近的仕版村鬧得更凶:「我們不敢講,怕給人砍,以前也打過人,這裡一直都是這樣了,仕版那面更激烈。」

就多個村莊村民長期抗議的情況,本台週三未能得到倫教街道辦事處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