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京伸冤無門5人信訪局服毒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 因長期申冤無門,昨天中國國家信訪局外發生以集體服毒自殺事件。事件觸發最少400名在京訪民集體示威。5名訪民(4女1男)被送往醫院急救,但情況未明。

26日上午10時,4女1男訪民在信訪局外感到上訪無望,集體喝下農藥。信訪局值班官員聞訊後,通知救護車到場將5人送走便繼續工作,繼續接待訪民,像甚麼事也沒發生過。

信訪部門冷酷無情的做法,卻令在場的其餘訪民大受刺激,引發訪民不滿並抗議。大批訪民在下午一時,集體前往北京南站廣場,沿途加入的訪民愈來愈多,現場消息稱,最少有400名訪民自發參與這場示威抗議活動。

訪民們手持抗議牌及標語表達各自訴求,激動地高呼「打倒腐敗」。據悉這批訪民都是抗議信訪管道不暢,又不斷遭到官方無理打壓,忍無可忍下示威以表不滿。其中70多名來自上海的訪民,剛下火車也立刻加入示威活動。因為圍觀者眾多,半小時後大批員警趕到現場,驅逐示威訪民及在場採訪的記者。

今次是世博會開幕以來,京城首次出現大規模訪民示威抗議。過去訪民自殺事件也不時發生,去年3月兩會期間,六名福州老人因被強制拆遷不獲賠償,告狀無門下,千里迢迢到北京上訪,抵京後發現依然上告無門,於是到人民大會堂附近的前門大街路口集體喝農藥自殺,送院始檢回一命。

由於訪民採取自殺等極端方式表示抗議,不少地方政府制訂內部規定,要嚴懲自殘、自殺等「無理取鬧者」,去年11月中旬深圳市便公佈了包括自殺在內的十四種行為屬於「非正常上訪」,列入嚴懲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