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17名幼兒被輸過期藥引關注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因患痲疹而到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接受治療的17名幼兒,被輸入過期藥物後陸續出現不良反應,嚴重者已出現昏迷症狀,生命垂危。大批家屬週二到醫院質問。有業者認為,大陸醫院有很多潛規則。

據《黑龍江晨報》報導,從5月24日上午開始,17名因在市傳染病院輸過期藥物,從5個月到2歲的幼兒都不同程度的出現呼吸不暢、嘔吐、腹瀉、高燒不退等共同症狀。一位叫張勇的家長21日帶著只有9個月大的女兒來到醫院接受痲疹治療,24日,孩子的臉突然變得青紫,呼吸也開始困難了。醫生雖然說要輸氧,但遲遲不來,等到後來孩子已經昏迷不醒了。隨後孩子被送到重症監護室救治,醫生說孩子的生存希望只有10%。

另一名幼兒的母親透露,她孩子突然嘔吐不止,呼吸也有些困難。她本來想看看孩子點滴瓶裡還剩下多少藥,沒想到竟發現藥瓶上標註的有效時間已經過去半年多了。幼兒家長們憤怒了,星期二中午,家長聚集到醫院的門診部質問院方如何救治病情危重的患兒、對注射過期藥的事情做何解釋。 患者家屬還拿來一個過期藥的藥瓶,上面標明是肌甘葡萄糖注射液,生產廠家是江蘇晨牌藥業有限公司,生產日期是2008年5月21日,有效期為2009年 10月,藥物已經過期了半年多。

本台記者週三下午打電話給醫院門診部,詢問有關情況:

門診部:你哪裡的?
記者:我是媒體的。
門診部:媒體的你找醫院辦公室,我們沒有時間接待這事。

醫院辦公室沒人接聽,總機對本台表示:

醫院總機:這個事情我知道,我們醫院出點事,但是具體事情我不清楚。
記者:他們用了過期的藥。
醫院總機:我聽說過。
記者:昨天是否有很多家屬圍堵?
醫院總機:具體情況不知道。
記者:有 一個據說孩子病危?
醫院總機:不知道,我不清楚。

哈爾濱市衛生局對當地媒體承認,有17名患兒注射了過期藥,但表示,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患兒因輸入過期藥品產生不良反應,患兒的病情是痲疹本身引起的。

據網上資料顯示,藥品一旦過了有效期就成為劣藥,不僅意味著失效,還可能發生黴變,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還可能加大藥品的毒副作用,直接危害人體健康,有的藥品甚至會成為毒藥。

據悉,該市衛生局已經對25日當班護士、護士長、主任分別作出處理。本台記者打電話到市衛生局醫政處詢問情況:

醫政處:我們領導都在那邊,狀況我們不太清楚,我聽別人說有處理結果。
記者:是把他們免職?
醫政處:對對,是這樣的。

曾在上海盧灣區香山中醫院工作的焦東海醫生週三對本台表示,別說是過期藥,醫院用假藥、劣藥也絕不出奇。他說:像我們香山中醫院把止咳素的川貝用假的代替,那效果差多了,黃柏用染料染黃。不僅如此,還把差藥當好藥賣,那是很多的了,價錢貴嗎,那是商業化的了。

焦東海醫生長期揭露他們醫院院長的腐敗問題,原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的兒子李衛平,在他們醫院因醫療事故而死亡,焦東海感慨,連劉麗英的兒子都會發生醫療事故,別說普通老百姓,他在5月28日李衛平忌日前大聲呼籲:要重視生命,醫生要盡職盡責,盡可能地把醫療事故減到最低。

他說:我們國家每天瞞報的死亡事故,可能超過礦難,因為我們醫院裡瞞報死亡事故是潛規則,包括我在內,以前我也幫助醫院的,不瞞報的話要引起群憤,醫院發生事故名聲搞壞了。你今天來採訪我,我敢跟你講,我也沒辦法,我也是良心反省。我們揭發的人當中已經有一個死掉了,一個老年痴呆,一個身體不好,我也可能隨時死掉,我總想,我們國家醫療事業發展,要想到廣大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問題,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