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北京上訪村-東莊紀實(二)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訊】我們一到,便被一群衣衫襤褸、滿面倦容,或提或背著破包的信訪群眾簇擁進了一排擁擠昏暗的小屋。屋外的過道其窄無比,再加上堆滿了幾十號人吃飯用的鍋碗瓢盆,更顯得雜亂無章和擁擠不堪,地面非常潮濕,稍微不小心便會滑倒。側身擠進屋內,屋裏的光線很差,不通風,更沒暖氣,還有一種怪怪的味道,在不到20平方米、高不到5米的屋子裏用磚頭和木板搭了兩層大通鋪,住了差不多有20多人。通鋪上鋪著各式各樣的墊子、毯子、被子,髒且不說,其中夾雜的味道就足以讓人窒息。由於人滿為患,吃的、穿的什麼都往床上放,天花板上還綁了一根繩子,掛滿了換洗的衣服,感覺空間已被用到了極限。

這就是“劉老板”開的旅館,2元至3元錢一個晚上。“劉老板”也是上訪群眾之一,開旅館的目的一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生計,再則是為了讓上訪者有個住的地方,有時也救濟一些確實走到生命邊緣的人。

小“旅館”僅有兩個爐子──一個燒水、一個做飯,再加上一個露天的案板和飯桌,所有住在這裏的人輪流用它們做飯。我看到一個老者還在吃前一天中午做的菜,他曾是遼寧大學的首屆畢業生,當年被打成右派,平反後,被追加“二等甲級傷殘軍人”待遇,可政策到今天也沒落實,他就上告,結果後來連房子都被收走了,為了討回公道他開始上訪,如今上訪的路已經過18年了,仍然沒有結果。他告訴我們,前兩天,他就住在大棚裏,後來被拆了,他就住進了這裏,到市場上撿些大白菜葉子,做菜就著饅頭吃。

本來我們打算在上訪群眾的聚居地四處看看,再了解一下他們的生活和思想狀況,畢竟千裏迢迢來北京上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下這個決心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支撐著他們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等待一個並不確定的未來?

但是當我們被群眾包圍的時候,我們才發現交談幾乎無法進行,更多的隻能是聽他們的傾訴。在“劉老板”的維持下,“訴狀”及厚厚的材料遞到了我的手中,有的幾年、十幾年下來已經是一大包了,我們根本沒法一一細看。對於這些厚厚的訴狀,我們開始並不打算接受,因為我們接受這些材料於他們的案子不會有絲毫幫助,但是上訪的材料還是如雪片般飛來。

“孩子們,你們就拿著吧,我們現在是想送出去都沒有地方送啊。你們拿去就算是作為你們課堂之外的一個案例分析分析,我們也心安啊。”一位來自黑龍江的大嬸如是說。

大部分的案情原本都很簡單,罪責也很明顯,但因地方公檢法或地方政府領導過失、受賄、包庇、縱容罪犯,製造了大量的冤假錯案,並最終使矛盾轉化為“官民”矛盾。

“你有理,我有權。”這是一個地方幹部的公理。

“公正?你到哪找公正去!”這是一個地方紀委的答複。

“沒錢?沒錢你打什麼官司啊!”這是一個地方法院的答複。

這樣的回答讓他們不甘心,所以他們就踏上了上京告狀這條漫漫長路。

北京上訪村 – 東莊紀實(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