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東亞局勢 日相欲保留美軍基地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星期日(5月23號),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表示,為因應朝鮮對東亞帶來的不穩定局勢,將取消美國海軍基地撤離沖繩島的計劃,並向當地居民致歉。不過沖繩島官員卻表示,很難接受這樣的安排。

鳩山由紀夫在週日再次拜訪沖繩島,他向知事仲井真弘多(Hirokazu Nakaima)表示,他已經決定讓美軍基地遷移至沖繩島北部的名護市(Nago)邊野古(Henoko)沿岸地區。

鳩山由紀夫說:「普天間基地遷移到沖繩島另外一個地區是不可避免的,明確點說,就是邊野古。」

鳩山由紀夫說:「朝鮮半島最近事態發展表明,東亞安全局勢仍不確定,我們不能讓美軍在日本的威懾力量減弱。」

但仲井真弘多也向鳩山由紀夫表示,遷移美軍基地的決定令人遺憾,很難得到當地人的支持。

最近韓國指控朝鮮擊沉天安艦,引發了朝鮮半島又一輪緊張局勢,也在測試著平壤的後臺——北京的立場。

美軍基地是否撤離沖繩島的爭議一直困擾著華府和東京,這2個關係緊密的同盟正試著應付不安的朝鮮和虎視眈眈的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