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利忘義 中國廢舊汞礦死灰複燃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國際水銀價格不斷上漲,使得中國的一些投機者見利忘義,不顧環保危害和對人體健康危害,重開廢舊汞礦。

《BBC》消息,由於歐美等國家因高毒性禁止了汞礦開採,並將禁止汞材料出口,國際市場的水銀價格一漲再漲。目前,中國貴州萬山縣和鄰近湖南新晃縣,一些已被長期關閉的廢舊汞礦死灰複燃,重新開採廢舊汞礦。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因被長期廢置,一些舊礦井的安全狀況非常惡劣,有的礦井甚至被淹沒在700米深的水中。

現在,一些私人公司開始雇用工人整修廢舊礦井,清理積水,希望能夠盡快重新恢復生產。

據報道,2009年9月至11月,佛山照明高明分公司23名工人先後自費檢出有不同程度的汞含量超標。同年12月18日至20日,有關部門分批組織公司接觸汞車間的590名員工採集尿樣,送到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統一檢查,結果顯示有9名員工疑似職業性慢性汞中毒。

據此前曾報道,常年的汞生產殃及了萬山和新晃等地的老百姓,許多當地居民顯示出頭疼、發抖、牙齦出血、暈眩和心理不穩定等汞中毒症狀。但隨着許多國營汞礦的被禁,當地的失業率大幅度上升,許多家庭的生活面臨困境。

分析人士說,儘管會產生破壞環保和毒害人體的後果,許多當地人在沒有其它出路的情況下,很可能會走上恢復汞礦生產這條「飲鴆止渴」之路。

旅居美國的醫學專家金福生稱,殘餘汞很難分解並具有揮發特性,可以進入空氣,融入水中,經過蔬果、糧食、肉、魚、蛋等食物鏈的蓄積,使人中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