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6天判死 當局殺人滅口?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新聞週刊(218)

一、中國聚焦

16天判死刑 政府涉嫌殺人滅口

江蘇省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5月15日,一審判決泰興鎮中心幼稚園血案的兇犯徐玉元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從4月29日案發,到兇犯被判死刑,僅歷時16天,而且,宣判日期恰恰是在最近一起陝西校園血案發生後的第三天,不排除中共政府是想籍此來息事寧人。有大陸學者指出,一些人走向暴力,仇視社會,從而濫殺無辜的真正原因,很可能是政府官員胡作非爲,民衆投訴無門造成的,如果,匆匆將涉案人處死,了結案情,那麽,對造成校園血案的深層原因就無法進一步探究,因此,政府充當了殺人滅口的角色。

中國大陸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就發生了六起校園襲童血案,共造成18人死亡,80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小學生和幼童。一時間社會譁然。那麽究竟是什麽原因讓一個人變得如此殘忍呢?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民權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比如説,老百姓的話語權,參與管理權,社會保障權,特別是還有伸冤權,也就是上訪的權力,伸冤的權利,這些都沒有得到保障。因此就有一些人採取報復社會的手段。”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作案的好像有兩起都牽涉到暴力拆遷。暴力拆遷現在政府很不講道理,把人家的房子拆掉,作價作得很低,在擧告無門的情況下,他就要發洩,發洩自己的不滿。”

據悉,六起校園血案中,2起是屬於強制拆遷,民告官無門,才出此下策。很多民衆認爲社會制度的不公是校園血案深層的原因,這個問題不解決,社會的恐慌在所難免。

北京學生家長:“現在這個社會深層次的矛盾比較激化,貧富分化比較厲害,可能會有一些人有反社會的人格,對於這種反社會型的人格,這不是社會防控所能約束的,必須要首先解決社會矛盾,讓人民有尊嚴地生活,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解決這一點,我的孩子不管現在是上幼兒園,還是上小學、上中學,我都不能保證她在學校裏是安全的。”

而最近一起,5月12日,發生在陝西省南鄭縣聖水鎮林場村的校園血案,是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48嵗村民吳煥明,持菜刀闖入當地的一家私立幼稚園,將校長母女及9名兒童殺害,隨後自殺身亡。就在這起血案發生後的第三天,5月15日,江蘇省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便一審判決泰興鎮中心幼稚園血案的兇犯徐玉元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徐玉元從作案到被判死刑,檢調僅歷時16天,實屬世界罕見。如此火速判死,中共政府顯然是爲了防止事態擴大。那麽以中共的話說從快從嚴,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呢?中共總理溫家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要注意解決造成這些問題的一些深層次的原因”,但是匆匆將涉案人判死,那麽深層原因,也就是造成校園血案的真正元兇究竟是誰?也就無從查起。因此,孫文廣教授就指出,早早地殺了涉案人,無異於“殺人滅口”。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因爲時間長了以後,可能會牽扯其他一些問題出來呀。這個人會講出一些事情啊,政府怎麽冤枉他,怎麽沒處理好他的事情啊,他死了大概就不好問他案情了,另外社會上的議論,民間要議論,就要去問怎麽囘事?作案人已經死掉了你還問什麽?滅這個社會議論之口,所以我覺得他這個有殺人滅口之嫌疑。”

至此,六起校園血案,兩名兇犯作案後自殺身亡;包括徐玉元在內,兩名兇犯被判處死刑,其中一人已被處決,另外兩名,據悉疑似有精神病史。同時,校園血案也成爲大陸媒體的禁區,請問溫總理所說的“社會深層原因”如何去探究?血案的真正元兇依然逍遙法外。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唐梅採訪報導。

二、環球焦點

朝鮮為何挑釁“天安”艦?

20日,韓國公佈調查結果稱,朝鮮發射魚雷將天安艦擊沉屬實,對此國際社會就對朝制裁做出迅速反應。不過,也有韓國輿論表示,朝鮮沒有理由強行攻擊天安艦,並對天安艦沉沒是否朝鮮所為提出異議。讓我們來分析一下朝鮮究竟有沒有理由攻擊天安艦,以及是否要通過本次事件獲取更大利益。請看首爾發來的報導。

3月26日,韓國“天安”艦於西海岸白翎島附近海域由於不明原因沉沒後,民軍聯合調查團歷時近兩個月,現已查明沉沒原因。20日,調查團發表最終結論,稱“天安”艦沉沒確系遭到朝鮮魚雷襲擊所致。

調查團就韓艦沉沒系朝鮮魚雷襲擊所致的根據表示,“在爆炸海域附近打撈上來的魚雷零配件,與朝鮮產出口武器介紹中的CHT-02D魚雷完全一致”。

調查團還表示,“這種魚雷的尾部推進裝置內部標有朝文“1號”字樣,這與韓國已知的其他朝鮮產魚雷標記方式一致”,因此可以確認“天安”艦沉沒系遭到朝鮮攻擊所致。

不過,即使朝鮮挑釁“天安”艦確屬事實,究竟朝鮮是為何而攻擊“天安”艦,一直是個不解的謎團。

首先,本月5日金正日的訪華行程早已先期預定。在此狀況下,朝鮮到底有無必要採取無理的軍事行動是個疑點。因為此次訪華期間,朝方對中共重啟六方會談的希望置若罔聞,只顧要求中共對權力繼承人及經濟問題予以合作,因而沒有必要向韓國挑釁及製造與韓國之間的緊張空氣。

其次,事故當時在白翎島附近海域正進行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當時攻擊“天安”艦,就如同間接對美國實施打擊。朝鮮有否必要頂著如此壓力,強行進行攻擊又是個疑點。

再其次,最近金正日的健康每況愈下,為營造金正恩接班人的氣氛,朝鮮僅僅為政體轉接而發動挑釁的說法也有疑點。

五月初,金正日與胡錦濤面談時表示願意恢復“六方會談”,談及“天安”艦事件時則稱與己無關。20日,聯合調查團公佈結果後,朝鮮稱不曾進行過攻擊,並表示 “此事件與朝鮮無關,將立即派遣檢查團”。如此看來,若是為政體內部交接而採取的強行攻擊,就沒有必要否認,反而應該籍此向朝鮮國內進行宣傳才屬正常。

一方面,即使攻擊事件確系朝鮮所為,朝鮮竟未曾向中共通報就單獨進行挑釁,又是個疑點。因為發射魚雷攻擊韓國軍艦,在外交上會引起巨大震盪波,必然會累及中共。

與此相似的論點稱,如果在客觀條件下,朝鮮沒有強行攻擊的理由,或許就是朝鮮從韓半島外交戰略上考慮,因而才發動挑釁。

無論“天安”艦事件的主體是朝鮮,還是韓國周邊國家,事件發生後,韓半島已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國政府為將朝鮮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正努力 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多數國家都表示支持韓國所作的努力。不過,要實施聯合國安理會的對朝制裁,必須得到聯合國議長國之一中共的同意。

然而,中共對此態度消極,因而韓國政府正與美國一起為得到中共的同意而進行外交斡旋。

韓國政府繼續期待著中共當局能擔當起負責任的角色。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也將於訪華期間,與中共協商“天安”艦事件的應對措施。

也就是說,國際社會正百分警惕的關注著中共對“天安”艦事件作何反應。

有輿論表示“雖然是為得到中共的合作以進行對朝制裁,但從現實來看,這種想法已經落伍了”。

據分析,中共不會同意可能引起朝鮮政體崩潰的強力對朝制裁。是因為中共絕對不希望看到隨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壓導致其政體崩潰。

不過,中共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並強化了自身在韓半島局勢中所占的地位。

同時,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與支配力也比以往更加強勢。朝鮮為避開對朝制裁,目前所能期待的也唯有中共。

對國際社會要求對朝制裁的呼聲,中共當局一貫持消極態度,因而受到世界各國的指責。

英國的《泰晤士報》稱“雖然中共具有令愛說是非的鄰國屈膝的能力,卻不想使用”,還稱“中共要維持金正日政權保持現狀不致崩潰”。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在社論 “中共袒護賴皮的朝鮮”中稱,稱“面對朝鮮證據確鑿的野蠻行徑,當下國際社會正異口同聲予以譴責。反之,中共卻繼續含糊其辭,對此深感失望”,並一針見血的指出,「朝鮮一向不顧國際法,動輒採取威脅世界和平的行動,而中共卻依舊無條件的袒護朝鮮,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據分析,中共為逃避這些指責聲, 也許以後會與周邊國家就對北制裁的力度進行協商。

由於金正日的健康問題,繼任者問題等,朝鮮早晚出現突然變化的可能性極大。那時朝鮮將換上何種形式的政府,對六方都是重要因素。

通過“天安”艦事件,中共對朝鮮堅實的政治、外交影響力是否會堅持下去,周邊國家還需多加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三、中港臺掃描

五十萬人撐公投 開啟香港新民主運動

由香港公民黨和社民連兩個政黨五名議員請辭,利用立法會補選發起的五區公投運動,已經塵埃落定,337萬選民中有近58萬人投票,整體投票率17.1%,遠低於08年立法會選舉的45%。五區公投運動的成敗如何,讓我們一起看看。

香港公民黨和社民連在今年1月11日宣佈啟動五區公投運動後,隨即遭到中共的嚴厲批評和抹黑打壓,再加上親建制政黨的杯葛,港府刻意淡化,泛民主派其他政黨也不參與,選前多個民意調查顯示只有三成市民支持公投,公社兩黨在種種不利的因素下,仍努力不懈的呼籲市民支持。

口號:516投票、516投票。

在5月16日立法會補選的前二天,公社兩黨在九龍尖沙咀舉行公投造勢晚會做最後衝刺,有3千人參加,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到場聲援,五位再次參選的前議員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黃毓民:每一個人盡量打電話去叫投票!務必讓這個特區政府很難堪。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為你們的子女爭取一個公道,爭取一個我們熟悉、我們希望保留的香港回來。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為自己為下一代出來投一票,廢特權踢走功能組別,投票。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感到恐懼的人,就是坐在中南海的共產黨首領!感到恐懼的是共產黨的奴才曾蔭權!

當天晚上,行政長官曾蔭權發出聲明,以今次立法會補選並非正常補選為由,正式宣佈他與屬下問責團隊官員不會投票。此舉引來香港各界批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批評曾蔭權杯葛補選是國際大笑話。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一個政治領袖,能夠帶頭出來杯葛一個合法的選舉,而特首利用所謂的主流意見作為藉口,這樣的做法是令人嘆息的,令香港成為國際自由社會的大笑話。

她並指責曾蔭權的所謂個人決定會左右公務員的投票意向。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令到公務員會覺得,如果明天出來投票,首先會將他們標籤,更加會恐怕日後秋後算帳,大家都看到公務員的團體已經出來講,一定會影響公務員的政治中立。

今次立法會補選共有24名候選人角逐5個議席,五個選區之中以社民連黃毓民所屬九龍西的選情最激烈,8人爭一席位;梁家傑所屬的九龍東則最少人參選,兩人爭1個席位。

立法會補選星期一5月17日淩晨終於有了結果,共有57萬9千人投票,總投票率為17.1%。五位元前議員全部以壓倒性票數當選。發動五區公投運動的公民黨和社民連認為,這次投票是03年50萬人七一遊行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民主動員。

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餘若薇:今天大家一定不可以小看這50萬的票,其實是投給了一個很清晰的議題,就是廢除功能組別,同時落實真普選。所以你說五區公投這個意義是不是達到了?我相信這個是我們爭取廢除功能組別的開始。

香港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梁家傑:有50多萬香港人,等待政府就2012政改方案的回應,所以今日是一個開始,並非是結束。如果建制派以為今天就這麼輕率的說公投是失敗,它們就可以大笑呢!我相信是笑的太早了,是錯判形勢。

當選的前議員再次抨擊北京和港府的打壓和杯葛影響投票率。

香港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梁國雄:今天共產黨花這麼多錢這樣打壓,加上特區政府打壓,都讓我們拿到這麼多的票數,讓他們去收拾包袱。

香港立法會補選當選人黃毓民:恐嚇選舉,這個政府是最無恥的,是回歸以來最無恥的一次。

對於補選投票率遠低於2008年立法會選舉,外間分析,主要原因是北京、港府及建制派的杯葛和打壓,造成壓抑效應,而公投運動本身的組織比較鬆散以及泛民主派其他政黨不參與也造成影響。此外,有學者認為,港人還不夠憤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我感覺市民不夠憤怒,一般在此之前,公社兩黨或者很多民主派裏面的人都會覺得,政府提出的4月14日這麼差的一個方案,這麼久都沒有普選,市民應該對整體政府拖延普選這件事很憤怒,但是似乎現在以投票率來反應的話,市民比想像中保守。

雖然投票率雖低,但公、社兩黨候選人的得票較 08年得票多出10萬。同時,公投運動主辦方認為,這次運動讓港人增加了對真普選和廢除功能組別的認識,也促使大量年輕人投入運動,也是其成功之處。

香港五區公投運動發言人餘若薇:我們覺得民主有後,這個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年輕人的參與,這是一個對我們很積極的訊息,同時我們相信這個運動會繼續深化。我們看到很多民間自發的參與,他們自製短片,寫文章標語,而且有各式各樣自己去拉票的自發活動,這個是以往見到的競選所沒有,今次是特別見到,一方面的民間社會的積極參與,這是五區公投特別和成功的地方。

香港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梁家傑:今次在建制的杯葛、北京的抹黑打壓、曾蔭權出盡口術的情況之下,仍然有超過50萬人上街,其中的道德力量比03年七一還要大、還要強。50萬是一個非常大的數目,可以令任何一個政府立即下臺。

近日行政長官曾蔭權突然破天荒的邀請五區公投運動發言人餘若薇公開電視辯論政改,有學者分析明顯是經過精心的佈署,意圖分化民主派。未獲邀請的民主黨則大表不滿,重申反對港府的政改方案,提醒當局該黨與北京對話並非是妥協。相信五位議員重返議會後,港府想挾持民意在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如意算盤,未必能打響。

四、大事件

1.印14年來最大空難 159人遇難
一架從迪拜飛往印度門格洛爾的印度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型客機,於當地時間5月22日清晨6點30分左右,在門格洛爾(Mangalore)機場降落時,不慎衝出跑道失事墜毀,機上16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159人不幸罹難,7人奇蹟生還。印度官員表示,機上所有人員都是印度國民,並沒有外籍人士。這是印度最近14年來最大的一次空難。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2.病毒變異 柳州手足口病12人死亡
中國廣西柳州市手足口病疫情持續上升,截止5月17日,累計報告手足口病10089例,死亡12人。柳州婦幼保健院醫師表示,今年手足口病病毒變異的特別厲害,呈現毒力強、重症病例多、死亡率高的特點。

3.富士康現第十跳一員工墜樓身亡
當地時間5月21日清晨,深圳富士康龍華園區一名21歲男性員工跳樓身亡,這是富士康今年發生的第10起跳樓事件,其中9人死亡1人受傷。富士康新聞發言人稱,員工相繼自殺的原因包括:婚戀、疾病、家庭背景諸多綜合因素,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社會問題。不過外界稱富士康是“血汗工廠”。

4.馬英九上任兩年 民調兩極
5月20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上任連年,聯合報民調顯示,有五成八民眾認為表現不如預期。而自由時報的民調顯示,49.53%的民眾不滿意馬英九兩年來的施政表現。在兩岸關係上,表示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者達到40.35%,表示滿意及非常滿意者為35.08%。

5.土耳其首次上演神韻晚會
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5月20日抵達了土耳其著名古都伊斯坦布爾。他們於21日和22日在這裏上演了三場神韻晚會。這是神韻藝術團首次在伊斯蘭國家演出。

五、社區巡航

1. 慶亞裔月意味著什麽?

五月是美國的亞太裔傳統月。自1990年5月,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將5月定為亞太傳統月以來,今年已經是第17屆了,美國各地的亞太裔僑團和當地政府,都舉辦了各種活動慶祝活動。那麽,慶祝亞裔月對我們在美國的亞太裔來説意味著什麽呢?請看本台發自舊金山和芝加哥兩地報導。

加州地區民族衆多,文化多元。現擔任聯合市市長的Mark Green認爲這樣活動有助於避免不同民族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和隔閡。

“我認爲許多時候,許多亞裔群體,美國本地群體,歐洲群體喜歡紮堆在自己的文化群體之中,這樣類型的活動幫助人們開闊知識……

慶祝活動上,來自不同文化的表演吸引了觀衆們的目光。日本的O’nami大鼓,夏威夷的草裙舞,泰國的宮廷樂舞等為觀衆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而在享受音樂和舞蹈表演的同時,也讓人們更多瞭解到自己身邊不同族裔的文化和習俗。

謝鎮寬:“我們舉辦這個活動,最原始的意義就是尊重每一個參與的人,然後從參與的過程中能夠互相瞭解和互相學習。然後再整個社會的結構裏面有點改變。這樣整個社會也會比較和諧一點,這也是我們期待的地方。”

王苓華:”通過這個演出,能夠跟不同的族裔交流溝通, 能夠讓那些不同的族裔瞭解我們東方的文化,東方的舞蹈,東方的藝術。”

伊州州務卿傑西懷特亞裔月慶祝暨頒獎活動,20日中午,在位於芝加哥市中心的州府大樓內舉行。今年州務卿的亞裔月慶祝活動,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來自亞洲十七個國家的僑團參加。那麽,慶祝亞裔月對華人和亞裔意味著什麽呢?

馬來西亞裔醫師鄭金森:“我認爲最重要的是保持亞裔的文化。即使在海外,讓我們的文化生生不息,非常重要。”

東南亞中心主任 鄔亮珊:“趁這個機會可以交流一下亞裔和美囯本地的文化。”

芝加哥社區聯會會長簡思恩:“對亞裔每一個社區都有很大的鼓舞。因爲他們過去對不同社區都有貢獻,可以更加支援他們為社區的做貢獻,今天的這個頒獎典禮,對亞裔的領袖和人才,可以更加積極地服務社區。”

會計師林瑞源:“我們亞裔基本上是個少數民族,所以我把亞裔國家組織起來,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我們可以比較,互相觀摩,這樣可以發揚我們中國文化博大的精神。 ”

2. 舊金山灣區史丹福“酷”產品展(三)

在今天節目最後,繼續為觀眾報導,舊金山南灣舉世聞名的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研究所的學生主辦的富有創意的新產品展,隨記者繼續去參觀還有些甚麼新產品。

又回到了舊金山南灣史丹福大學Cool (酷)產品展。

Joby 公司產品銷售主任 Jenny Barchas:“這是大猩猩支架,我們於2006年投入市場,是世界第一個易彎的照相機 三角架,你可以捲起來,你可以放在不平的地方, 仍然可以平穩的拍攝。我們現在做了四種不同的尺寸,這種可以架住11磅,或是5公斤的攝像器材,我們也做不同的轉接器 和附件,我們有iphone 套子,你可用於在飛機上看電影或拍照。我們還有大猩猩火把,就是手電筒,同樣是可彎﹑可捲曲的腳架,腳架底部還有磁石,可放於車蓬上,冰箱上,或於露營時纏繞在樹枝上,取得燈光。”

廢棄的塑膠瓶子,變成永不化解的垃圾,嚴重破壞環境。臺灣一家公司卻利用回收的塑膠瓶子作為建材。臺灣剛建好的“環生方舟”綠化大樓,就是採用了150萬個這種回收再利用的寶利磚(Polli-Brick)作為建材。

這種建材還具有調節室內溫度的作用。(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黃煜勝) “這是很好的絕緣器,很多空氣鎖在裡面,可保持內部涼,熱氣在外,或者保持暖氣在內,冷氣在外。”

用來建大樓夠堅固嗎?“可以抵抗得了颱風和地震。”

有大小不同尺寸,小的用於室內,“這是小的,大的用於室外。”

價錢如何﹖“價錢﹖差不多1/3其他建材的價錢。”由於價錢便宜,可以解決不少貧窮國家及低收入房屋建築經費不足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舊金山灣區Stanford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