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紀錄片《我們的娃娃》(二)

汶川地震遇難的孩子們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2009年10月10日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前往香港影片放映和交流活動受阻,香港的多個民間團體加場播映令大陸當局過敏的她的記錄片《我們的娃娃》以示抗議。

不久艾曉明在新浪博客在近期上載了和「娃娃」相關的內容後,無法打開。艾曉明在接受訪時說:「10月19號(注:2009年)把我的博客也關了,我感覺好像和娃娃有關。因為15號以來我發的幾篇文章都和娃娃有關,包括我拍攝艾未未工作室(調查死亡學童名單)志願者的圖片,配了詩;還有《我們的娃娃》主題歌;以及一篇題為「作者安全影像倒楣」的文章。基本上全部和娃娃有關。」

艾曉明2009年5月開設的新浪博客主要是與學生的學術交流,時政內容並不多。而其中一個專版365封信—「天堂的娃娃」,收集了很多四川地震校舍倒塌相關學生家長、志願者的信、口述資料、以及死去了的孩子的遺作。對於這一交流平臺被封殺艾曉明提出質問:

「我找不出任何理由、違反了哪一條?如果他覺得校舍倒塌,兒童遇難是個禁區、是不能夠討論的話,那我違反的就是這個禁令,我只能找到這個錯誤。但這個禁令本身有問題,我們為什麼不可以討論?這畢竟是5千多個孩子,不能把他們一筆抹殺;不可以說"5.12″週年過了,國家領導人都在汶川倒塌教學樓前低頭默哀,然後過了幾天我們就能把他們全都忘掉,這是不可能的。一個民族不能這樣失憶。」

與此同時,儘管艾曉明本人無法到場,香港方面的多場《我們的娃娃》的放映會和研討還是如期舉行。其中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本週二晚在一教堂內播放了這部紀錄片,並邀請了曾採訪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的記者以及資深媒體人與觀眾討論和分享。該會籌辦人員柯小姐說:

「看見這些畫面心裡很疼,這些豆腐渣工程讓很多學生受害。很傷心到現在沒有看到政府從這些教訓裡做了什麼具體改革、改變,反而是抓了像譚作人這些人。現在艾老師只是拍了這部片,想讓香港的朋友也有交流的機會,從關心國家,關心這些孩子的心出發,當局都不讓她出來,這個很沒道理。所以我們昨天看這個片子時候心裡面很疼,不想這麼多人再受傷害,但我們怎樣去改變、去改革,這很重要。」

而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更決定,加場播映艾曉明的《我們的娃娃》一片,主辦單位在一封公開抗議信寫到,我們向不怕危險拍下這些紀錄片的艾曉明教授致敬,既然中國政府不願意讓艾老師放映,我們就以加開幾場艾老師的影片作為抗議!我們這個電影節,為了鼓勵多些基層市民入場觀看,是不收費的。我們只是希望,來的觀眾可以因影像而得感動,因感動而思考,因思考而行動起來,對抗不公義的事!

艾曉明也準備了一段話,與無緣面談的《我們的娃娃》一片觀眾分享。她說:「我希望在放映的73分鐘裡面,這些孩子就像天使一樣和我們在一起;希望這個放映也是追悼的儀式,我們悼念他們,我們更要去探尋造成這個悲劇的原因,這麼做的目的是避免悲劇再發生。」

附:《公開信》

抗議中國政府禁止學者出境放映紀錄片

各位社運電影節的觀眾及廣大市民:

在第七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有幸邀請到中山大學的 艾曉明教授來港放映紀錄片,分別為《開往家鄉的列車》及《我們的娃娃》。很可惜, 艾曉明 教授於10月16日下午兩點從北京飛抵深圳機場,準備來香港時,遭中山大學派員攔截,稱受「上級指示」叫她不要來香港做放映會。

《開》片是關於春運時,由於鐵路設施不足,而造成民工在火車站爭相回鄉受到傷亡,是紀錄中國為了要成為「世界工廠」,而犧牲的大量底層人民的辛酸。《我》片則是拍攝到汶川大地震後,許多地震中死亡的孩子的父母,發現到子女就讀的學校原來是豆腐渣工程的結果,換句話說,就是貪腐的結果。片中其中一名人士譚作人,早前亦因搜尋豆腐渣工程受害人資料,而被中國政府遞捕,控以「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現身陷囹圄。

這次事件,明顯是因為中國政府不欲讓外間知道,關於中國底層廣大勞苦大眾的真實故事。對於中國政府的行為,我們感到非常悲傷和憤怒,因為,一個自稱共產黨的政權竟然不理工人農民死活;因為,中國為了扮演大國而掩飾其廣大底層人民的痛苦,限制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

在此,我們向不怕危險拍下這些紀錄片的 艾曉明教授致敬,而既然中國政府不願意讓艾老師放映,我們就以加開幾場 艾老師的影片作為抗議!我們這個電影節,為了鼓勵多些基層市民入場觀看,是不設收費的。我們只是希望,來的觀眾,可以因影像而得感動,因感動而思考,因思考而行動起來,對抗不公義的事!

有關艾老師的影片放映改動與安排,我們將詳列與第七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的網頁上,敬請大家留意,並希望你能以參與,作為抗議!

第七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籌委

2009年10月20日

放映日程改動通知

21/10 浸會大學場更動如下:

原本由於艾曉明 教授會來港參與放映後討論,為方便艾老師的時間而設計連續放映《開往家鄉的列車》和《我們的娃娃》,可是,由於艾老師來港時遭到攔截,現無法出境,不能來港參與放映後討論,故,為令到每齣影片的放映後討論可更深入,21/10晚上只會放映《我們的娃娃》,而不會放映《開往家鄉的列車》。《開往家鄉的列車》將加場於10月25日晚上7:30到香港獨立媒體放映,敬請留意。就著 艾老師被禁止出境放映事件,我們深感不滿,將會繼續跟進。

僅以此片紀念在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因校舍垮塌而遇難的孩子們

紀錄片《我們的娃娃》(第二集)承諾與鑒定

(視頻轉自自由新聞)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