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紀錄片《我們的娃娃》(一)

紀錄片《我們的娃娃》海報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兩年前的四川大地震,多少無辜的生命被埋在瓦礫堆中,至今無人知曉,除了天災,人們更質疑人禍造成的無數傷亡。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2009年完成紀錄片《我們的娃娃》,記錄了四川汶川大地震央倒塌的學校和死難學生,孩子家長的維權之路.

2009年艾曉明教授原定10月16日攜紀錄片《開往家鄉的列車》及《我們的娃娃》赴港參加香港記協舉辦的研討會,在深圳出境時,被國保、國安部門和中山大學內部人員強行押上車輛,押回中山大學軟禁。有推測認為這是因為她的紀錄片觸犯了當局“地震後不提及校舍質量”的規定。

紀錄片《我們的娃娃》內容簡介

《我們的娃娃》片長73分鐘,共分為三集:第一集“5月11日母親節”、第二集“承諾與鑒定”、第三集“同一個世界”,其時間跨度大約在地震發生前後的5月至8月。在片中講故事的,主要是遇難學生的父母,他們中間有教師、城市職工、外出打工者,其間也穿插了傳媒工作者、獨立學者、網絡作家、地質專家、環保和法律工作者的評述。他們從不同角度表達了對校舍垮塌、兒童遇難這一事件的看法。

片中現場錄像來自在災區流傳的民間影像,拍攝者多屬公民記者。公民對影像的運用,呈現了另一種見證和記錄的方式。

謹以本片紀念在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中所有因校舍垮塌而遇難的孩子們,他們是四川人的娃娃,也是我們所有中國人的娃娃。

本片純屬非贏利製作,導演與合作者的所有工作,都是志願者性質。我希望人們收藏這部影片的捐贈,可以持續支援川震兒童紀念項目。

紀錄片中一位罹難學生母親的話: 你投胎不要投到中國,一定投胎要投國外去,聽到沒有?要投到國外去!不能投到中國!啊?!投到很好的家庭,記到沒有?!怪媽媽把你害了,是媽媽喊你到家裡這兒讀書嘞,是媽媽害你到這兒讀書哩 —

導演的話: 2008年6月、8月,我兩次去四川災區;我和志願者們一起,去了汶川、北川、青川、都江堰、綿竹、漢旺等地。盡管有種種限制,我還是盡可能地到達了倒塌學校癈墟,並探訪了學生家長、拍攝了孩子們的照片和遺物。正如人們所觀察到的,校舍垮塌是這次地震中特別重要的教訓,中央政府各部門都是強調問責的。後來,在這個問題上,地方政府定調和民間訴求形成爭議。作為公民,我依然記得溫家寶總理在映秀鎮中地區的講話,我希望,從民間角度,提供一份影像記錄。– 艾曉明

僅以此片紀念在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因校舍垮塌而遇難的孩子們

紀錄片《我們的娃娃》(第一集)- 5月11日母親節

《我们的娃娃》主题歌

(词:艾晓明 曲:肖巢)

“娃娃,我亲爱的娃娃,你在天堂还好吗?多想再看看你的笑容,多想再帮你梳一梳头发。娃娃,我亲爱的娃娃,天堂里再没有风吹雨打,地不再动,山不再摇,陪着你一路开满鲜花。这么多书包和铅笔,陪着你娃娃天天长大,青草微微带去我,声声召唤,爸爸妈妈,再也看不到你啊!”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你在人间还好吗?打工的路上不要太辛苦,千里迢迢莫把儿牵挂。爸爸妈妈我的亲人啊,来世今生永远的牵挂。伸展你的手,亲亲你的脸,你们保重爸爸妈妈。这么多思念和牵挂,留在你日渐苍老的面颊。花开依然,带去我所有祝福。我在天堂和你们,说说话。”

“这么多书包和铅笔,陪着你娃娃天天长大,青草微微带去我,声声召唤,爸爸妈妈,再也看不到你啊!”

“这么多思念和牵挂,留在你日渐苍老的面颊。花开依然,带去我所有祝福。我在天堂和你们,说说话。”

(視頻轉自自由新聞)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