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全球對抗肺結核之役 已經失敗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恩婕編譯報導)去年全球有超過900萬人感染了肺結核,其中200萬人因此死亡。官員說,現在全球肺結核病例數,較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多。專家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本週三出刊的肺結核專刊中表示,這場與肺結核對抗之役已經失敗,我們需要一個全新戰略。

據美聯社報導,數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夥伴對抗肺結核的治療計劃,大多數採取由醫療人員監督病患服藥的方法。雖然如此,2008年的報告顯示,這種治療計劃無法有效抑制肺結核擴散。

專家表示,肺結核不僅僅是醫療問題,多半在人口密集及骯髒的地方擴散,與貧窮密切相關。對抗肺結核計劃應該超越健康層面,將其它部門如住房、教育及交通等包括進來。

倫敦智庫國際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Policy Network)健康政策專家史蒂文斯(Philip Stevens)表示,肺結核無法單獨防治,控制肺結核的首要任務是改善生活條件及促進經濟成長,這些是聯合國不能掌握的部份。

史蒂文斯說,全球公衛體系在購買肺結核藥物時需要更謹慎。根據聯合國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2007年的報告,基金會為窮國購買的藥物中,有半數品質不符合標準。

WHO肺結核部門主管Dr. Mario Raviglione表示,最近病例下降的數目非常少,該部門也試著了解,如何更好的對抗這種傳染病。

雖然如此,WHO表示,1995年至2008年間,基礎肺結核防治計劃拯救了3600多萬人免於死亡。

抗藥性菌株出現擴散

如果病患不服藥、或服用品質較差的藥(如全球基金會所購買的),就會出現抗藥性菌株。最近肺結核抗藥性菌株出現擴散,暴露出治療計劃的主要弱點所在。

另一個導致這場戰役失敗的原因是:缺乏基本資料。WHO在3月的報告中說,抗藥性菌株在全球的擴散情況是大是小,無法掌握。

《刺胳針》編輯達斯(Pamela Das)表示,資料的嚴重缺乏,令人驚訝。一篇《刺胳針》的論文呼籲,在2050年前消滅肺結核;另一篇則說,WHO治療肺結核與愛滋病病患的指導方針需要修正。

達斯對於2050年前徹底消滅肺結核抱持懷疑,除非政策轉向解決貧窮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