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禁出國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北京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本週被當局告知以後不能出境。他週三接受本台專訪時說近期新疆新帥和新政有待觀察,投資多少不是關鍵。

應邀近期往歐洲的匈牙利和荷蘭兩國進行學術交流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伊力哈木•土赫提,週一被有關部門告知他以後都不能出境。在當局無理據的限制下,去年10月至今已經失去了8個出國學術交流的機會。

他週三表示:「 從去年10月份以來總共8次了。這次要去荷蘭、匈牙利,也就是學術交流和我的職業專業有關的,然後我怕又虧了買機票拿簽證,就先問了,剛開始沒答覆。前天兩個人來通知我,我以後不能去,沒有任何解釋。只能無奈,跟他們講法律的權利,但也沒有用。(現在你生活什麼還受限制麼?比如說話?)說話當然得注意,哈哈…」

對於近期新疆易帥,以及過千億的對口援建項目,伊力哈木‧土赫提抱觀望態度:「大家現在都很期待新的書記帶來好的變革,媒體上對他的評價也比較高。將來到底對民生方面怎麼處理?在保護新疆穩定的同時,怎樣不傷害當地人以及各個民族的和諧?怎麼採取措施處理維漢關係?他的很多 施政理念到現在我們不是很清楚。」

伊力哈木‧土赫提說:「只是說往新疆投資、開一些經濟特區…但關鍵不是投多少錢哪!其實新疆經濟一直高速增長,在全國省區也排第15。關鍵是開發模式、利益的分配、當地人的參與問題、怎樣落實公民權利、國家制度包括民族區自治制度、這些都是我們觀察的重點。現在評價為時過早。雖然很多但全是較空泛的…都是跟錢有關係,首先,我們不能期望在新疆維漢的經濟差距短期內能夠縮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馬來西亞的例子也說明,光用經濟的辦法解決一切的問題只是一種幻象。」

新疆地區互聯網經過近一年的封鎖日前重開,伊力哈木注意到當地維族網站數目銳減,包括他創辦的維吾爾在線網站的國內版本也依然未獲重生,他說:「一些互聯網通訊工具開了,一些網站開了,但是維吾爾族以前網站絕大多數還是關閉狀態,包括我們維吾爾在線以及其他維吾爾族比較受歡迎的網站,都沒開。原來三、四百家維吾爾網站,現在這次我前天點擊了一下,差不多只有三十多個,而且大部分是文字內容格式很單調的,很多是新湧現出來的網站以前沒聽說過的。這也需要時間吧!希望開絕大多數網站,你覺得它法律上有問題你可以依法處理,但為了減輕自己的管理責任還是用堵,這種辦法不太好。總的來說這個書記去了不到一個月,初步恢復了互聯網這一點,還是應該肯定的。」

維吾爾在線管理員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維語部記者買買提江‧阿布杜拉去年新疆7.5事件後被警察帶走至今下落不明,而另一名管理員前新疆經濟日報主編海萊特‧尼亞孜去年10月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近況不得而知。「現在下落不明不知道他(買買提江•阿布杜拉)的情況,也無法打聽,我們也時時打聽,包括海萊特‧尼亞孜兩個人,我們只能等待、呼籲,我們也很無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