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有數千集電視劇無法播出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中國每年生產將近1萬5千集電視劇,但真正能夠播出的只有8千多集,大約有一半的電視劇不能播出。最近在北京召開的2010中國電視劇論壇提供了有關電視劇製作和播出的最新情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現在是世界上電視劇生產的第一大國。美國每年生產8千多集電視劇,韓國每年生產2千多集電視劇,中國每年生產將近1萬5千集電視劇。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電視劇都能播出,與觀眾見面。中國每年真正能夠播出的電視劇只有8千多集,也就是說,將近一半的電視劇不能播出。原在陝西電視台工作的馬曉明先生分析說,中國拍攝的電視劇不能全部播出的一個根本原因跟政治審查制度有關:

「根本原因一個就是『槍斃』,就是內容,內容主要是政治內容不合格就『槍斃』的,我們看了相當一些電視劇說叫演又不演了,有的沒演完就不演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走向共和》這個電視劇,這個電視劇相當受歡迎,但是以後就再也不讓播了《走向共和》。為什麼不讓播了?它就是寫的清王朝末期的政治腐敗,還有袁世凱的復辟帝制等等這些東西。很多東西使人們看了以後聯繫到我們現在的政治狀況和社會狀況。」

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很多電視劇確實有粗製濫造的毛病。馬曉明先生表示:

「因為現在什麼人都看到的是錢,他拉一個班子都可以搞電視劇,他都可以拍。所以也就是粗製濫造、東拼西湊,實在不像個樣子,這也是有的。我看就是播出的許多東西看了以後前言不搭後語、漏洞百出,很粗糙的、很乏味的都拿出來了。」

中國的電視劇製作2003年以後迅速增長,每年都比上一年增加大約 1千集。最近在北京參加2010中國電視劇論壇的圈內人士把這種情況稱為盲目擴大。直到去年,中國電視劇長期供過於求的情況無法持續,製作數量才有所下降。原美國大費城地區亞洲文化中心主席謝田博士現執教於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曾撰寫過有關中國禁播電視劇《蝸居》的評論。謝田教授說,中國大量電視劇無法播出導致嚴重的浪費:

「製作了這麼多沒有播出來這顯然是浪費。這個浪費可能是沒有一個很好的競爭機制。因為我們看到即使在海外我們都看到大量中國的電視劇光盤帶出來非常便宜一塊錢(一美元)一張,一張裡面可以播出十幾集,粗製濫造的結果顯然他們製作時候,它用錢也好、動用人力、物力沒有任何的節制,盲目投資、盲目浪費的現象。」

謝田教授也同意中國的政治審查制度導致部分電視劇無法播出或者播出後又被禁播的觀點,《蝸居》就是一個例子:

「我們也知道比方《蝸居》,很多確實是因為內容被審查、被禁止播放的,那這是非常荒唐的電視劇,我還正好看過這個《蝸居》。我從頭到尾看過整部電視劇,我認為最多它就是說到了當局人的痛處,實際上對裡面的共產黨的官員,除了有一個主角他是一個腐敗的話,其他的實際上它還從正面去維護共產黨形象,表明他們要打擊反腐敗,但是其實它真實反映社會現實那一部分的話呢,又讓當局受不了。這實際上是當今社會上中國新聞審查,媒體審查和缺乏新聞自由、媒體自由我想是一部分。」

在2010中國電視劇論壇上,《長征》等電視劇的導演金韜提出,中國電視劇缺乏健康、客觀和公正的文藝評論機制,因此電視劇的質量很難提高。馬曉明先生分析說:

「在我們一黨專政下,言論是不自由的,你要順著當權者的意思說話,你要順著權威人士的意思說話,他怎麼可能有像樣的批評呢?這幾年呀年年都有許多不著邊兒的一些題材,竟然還是什麼吹得神乎其神,吹得十分完美的電視劇,特別吃香的就所謂宣傳共產黨打下天下的這些所謂革命傳統教育的這種特別多。」

馬曉明先生認為,這種有革命傳統教育內容的電視劇花費巨資製作,但很多方面與歷史事實不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