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日本機器人主持婚禮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5月16日,全球第一個由機器人主婚的婚禮在日本舉行。新人柴田與井上入場時,嘉賓皆起立歡迎,唯獨主婚人依舊端坐椅上,因為她是一個栓在椅上的人形機器人

這個機器主婚人是日本Kokoro公司製造的一個「I-Fairy」女性人形坐姿機器人,身高150公分,有着會閃閃發光的眼睛與塑膠髮辮。

16日,「I-Fairy」頭戴花環主持婚禮,以細小的聲音請新郎掀頭紗,新人在約50名賓客前親吻時,她還將兩手舉高表達喜悅。

婚禮在東京日比谷公園一家餐廳的屋頂舉行。距離機器人約數公尺處有個黑簾子,簾後是一部與機器人連線的電腦,有人在那裏操作指令,指揮機器人發聲與動作。

柴田與井上均是機器人迷,兩人因興趣相投、相識而論及婚嫁,並決定由機器人擔任主婚人。在Kokoro任職、36歲的新娘井上認為讓機器人擔任司儀十分有趣,機器人可以成為人類的朋友。

据自由時報消息,韓國曾有機器人擔任婚禮司儀,至於擔任婚禮證人,日本這還是頭一遭。婚禮主角的這對新人,新郎柴田執教於奈良尖端科學技術大學,和任職於Kokoro公司的新娘井上,因機器人而結緣,於是選擇由機器人為他們見證終身大事。

雖然I-Fairy成功地完成了婚禮證人的職務,實際上它也只是照着輸入的指令行事。新郎說,不曉得機器能否像神父一樣,感受到他們說出「我願意」三個字所包含的真心誠意,不過,他覺得透過人與機器人雙向交流的研究,或許有一天機器人也能產生共鳴。無論如何,對這對新人來說,這將是他們畢生難忘的經驗,對於這場婚禮他們感到非常滿意。

Kokoro公司完成了五台I-Fairy機器人製作,目前已賣掉兩台,一台價格為630萬圓

隨着老齡化社會的快速到來,服務機器人研究已經引起歐美各國、日本、韓國的普遍重視。目前,日本的機器人技術處於世界先進水平,日本期望通過採用機器人技術解決少子高齡化、勞動力減少、國際競爭日益激化、大規模災害給社會帶來不安等各個領域中的諸多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